中国的白酒文化的简析

2013-05-07来源 : 互联网

说到威士忌,我们就会想到苏格兰那浓厚的乡土气息,说到葡萄酒,就会想到法国的浪漫风情,讲到伏特加,我们会想起俄罗斯人的豪爽与痛快。那么说到中国的白酒文化,我们会想到什么呢?自古以来,上至王侯将相,下到黎民百姓,很少是为了饮酒而饮酒,即便是形态层面的饮酒,表达的也多是精神层面的主旨。

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因醉酒而获得艺术的自由状态,这是古老中国的艺术家解脱束缚获得艺术**力的重要途径。在充满束缚的古代封建社会,诗人、画家、书法家通过醉酒抒发内心情绪,**出不计其数的隽永诗篇。

中国白酒文化在绘画和中国文化特有的艺术书法中,酒神的精灵更是活泼万端。画家中,郑板桥的字画不能轻易得到,于是求者拿狗肉与美酒款待,在郑板桥的醉意中求字画者即可如愿。“吴带当风”的画圣吴道子,作画前必酣饮大醉方可动笔,醉后为画,挥毫立就。

古代初无尊卑,由种谷作酒之后,始以饮食之礼而分尊卑也。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从有酒开始。“百礼之会,非酒不行”,从西周开始,酒就*先用在祭祀礼仪中,几乎“无酒不成礼”。“庶民以为欢,君子以为礼”,我国历代倡导“饮酒有类,酒表有仪,酒杯有艺,上酒有序,开瓶有本,倒酒有方,配菜有别”等饮酒文化。

在我国**的历史中,酒的历史和文化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