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喝酒看花吟诗

2013-03-21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传统的大节日,清明节的由来已经不可查询,但是自古以来的书籍中每逢谈到清明,总是少不了酒、花夹带在各种诗词名句之中,清明喝酒也成了习俗!

说起清明与酒,人们会很自然想到唐代诗人杜牧那*脍炙人口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后吃掉酒食回家。宋代诗人王禹偁写过一*名为《清明》的诗,头两句就是“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好像清明节就是离不开酒与花,不然一切的感受就索然无味了。

根据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记载,重庆人过清明,还喜欢喝糯米酒,唱竹枝词。“两岸山花似雪开,家家春酒满盈杯。昭君村中多女伴,永安宫外踏青来。”直到今天,每逢清明,正是插秧播种的时节,许多奉节人会酿造米酒,散发出浓郁的芳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