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发现汉唐时期的釉陶酒坛

2013-03-04来源 : 互联网

花果山小村发现了数只古代酒坛和碗具,**现场鉴定,认为这些酒坛和碗具为汉唐时期的釉陶,对研究我市汉唐时期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昨天(27日)一大早,在花果山的小村茶场,记者见到了负责守护小村茶场的老人梁开叶。今年66岁的老梁身体硬朗,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他是前天早晨到花果山旗杆夹的花山顶坡地刨土的,谁能想到,就这么一刨,竟然在地下一米多深的泥土里,刨出了一堆古代文物。

“花山顶坡地附近是墓地,当时,我在坡地上刨土,刨着刨着,发现土里有个发亮的东西,出于好奇,我不停地朝下面刨,这东西圆圆的,好像还很大,于是,我就喊来了附近的村民一起过来刨。”老梁说。

“这时,村民曹永芳也过来了,他和我一起刨,刨到大约一米深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下面是个圆圆的大坛子。这个坛子似乎是不完整的,我们是用手把这个坛子小心翼翼地抱出来的。接着,还陆陆续续地挖出了几只碗。”随后,老梁将记者拉到茶场的一间储藏室,指着地上的一堆坛子碎片和碗具说。

“这个酒坛,应该是汉唐时期的四系罐,上面的亮晶晶的颜色,其实就是釉,这些四系罐和碗具,都是由陶烧制的,在制作的工艺上叫挂釉,也称作‘汗釉’。”

“古代陶器到了汉代以后,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改进,就是在陶器上施釉,也就是我们说的釉陶。釉在克服陶器的吸水率上有了一定的发展,陶器上了釉,会减弱它的吸水率,所以釉陶比陶器更容易使用。汉代开始,在陶器上上釉,到了唐代,这种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它烧出来就呈现土黄色,也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一种颜色。”刘风桂老先生说。

如今在陶瓷上的工艺许多已经失传,在古代很多的陶瓷工艺上,中国的古代人民有着很高的造诣,这些新出土的陶瓷酒坛也能从中了解古代人的文化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