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酒:西汉美酒

2013-02-27来源 : 互联网

在2003年3月西安的一座大型汉墓中发现了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西汉美酒”。而就在2012年7月5日在陕西宝鸡市石鼓山西周贵族墓的考古过程中,发现了迄今为止依然保存良好的酒。这坛酒经过了3000多年的时光磨练,终于在考古人员的帮助下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西汉美酒出土时为青绿色的液体,使我们不由会想到“灯红酒绿”这个成语。据了解,文献也记载说古代有绿颜色的酒,那么西汉美酒呈绿色是其本身的颜色吗?西汉美酒的绿色是铜离子的颜色,而不是酒本来的颜色。根据**鉴定,西汉美酒中铜的含量达到1800毫克,这要比其他的微量元素含量大得多,因此呈绿色,而这些铜离子应该是来自原先盛酒的容器。

古人在下葬时会用酒器装上美酒,然后用一层棉布或是丝绸将瓶口盖住,再用泥将瓶口封严,这样已达到密封的效果。可是会这样的密封效果并不是很好。而这次出土的西汉美酒采用的酒器是青铜卣。它具有良好的密封效果,这才使得西汉美酒得以保存下来。

西汉美酒使中国酒历史在这次的考古过程中又得到了新的补充,相信它会给我们现代酒类酿造业带来不少的益处。


本文*发http://mingjiu.3158.cn/20130227/n4523176756720.html未经书面形式许可,任意方式均不可转载,经由许可后,转载请保留此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