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交杯酒的含义

2013-02-27来源 : 互联网

交杯酒在我国作为一个婚礼的传统仪节,这一习俗源于先秦时期,唐代十除了沿用飘作酒器外,亦可以杯代替,到了宋代,新婚夫妇喝交杯酒时用的是两个酒杯,先饮一半后再换杯共饮,饮完后则将酒杯一正一反掷于床下,以示婚后**好合。清末时期,交杯酒仪式已发展成为“合卺”、“交杯”、“攥**”三个部分。如今的婚仪中,“按杯于床下”之礼已被革除,“攥**”则为“掷纸花”所代替,惟“交杯酒”之礼仪仍然实行。

婚礼上的交擘酒:为表示夫妻相爱,在婚礼上夫妻各执一杯酒,手擘相交各饮一口. 合卺"这个词对于现代人而言是陌生的。然而,新郎与新娘的"交杯酒"却是每一个结过婚或参加过婚礼的人非常熟悉的。"合卺"就是指新婚夫妻在洞房之内共饮合欢酒。卺是飘之意,把一个匏瓜剖成两个瓢,新郎新娘各拿一个,用以饮酒,就叫合卺,合卺始于周代,后代相卺用匏,而匏是苦不可食之物,用来盛酒必是苦酒。所以,夫妻共饮合卺酒,不但象征夫妻合二为一,自此已结永好,而且也含有让新娘新郎同甘共苦的深意。正如《礼记》所载:"所以合体,同尊卑,以亲之也。"

宋代以后,合卺之礼演变为新婚夫妻共饮交杯酒。《东京梦华录·娶妇》记载:新人"用两盏以彩结连之,互饮一盏,谓之交杯。饮讫,掷盏并花冠子干床下,盏一仰一合,谷云大吉,则众喜贺,然后掩帐讫。"这个仪式的象征意义是意味深长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