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甘美的白葡萄酒

2012-08-08来源 : 互联网

比起红葡萄酒在国内的“大红大紫”,白葡萄酒也不甘落后,逐步占领了大片的市场份额,那么既然都是葡萄酒,他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有不少共通之处,但也有差别。**品酒师栾华承介绍,白葡萄酒的品质主要由葡萄品种及其产区“风土”,以及酿造工艺等决定。

栾华承介绍,与红葡萄酒相比,白葡萄酒味道更加醇厚。因为红葡萄酒一般是带皮发酵,会形成单宁(一种酚化合物),这种物质让酒有一种涩涩的味道。而白葡萄酒,采取的是先压榨后发酵的工艺,不带单宁,所以味道更趋醇厚,也更为清爽可口。

普通的葡萄品种有上万种之多,但真正用于酿制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却只在少数。目前酿制**葡萄酒的主流品种有赤霞珠、美乐、霞多丽、长相思、雷司令等,它们在世界各葡萄产区广泛种植。而其中,霞多丽、长相思、雷司令是酿制白葡萄酒的主要品种。

在白葡萄酒的世界里,香槟位列“**”,但它并不是一个商品的通称,而是一个专属名词。原来,在法国有一个地区叫香槟,只有这个地区酿的气泡酒才能称之为香槟。栾华承介绍了一款用黑皮诺葡萄酿制的“库克香槟”,售价达到了两千多元,该款香槟还是**品**LV旗下的贵族产品,其葡萄原料采取有机种植法,不施用任何农药、化肥、除草剂,并且纯手工采摘和筛选,必须用小橡木桶做初次发酵,从原料到成品都精致讲究至极。

礼仪:倒酒瓶口不碰杯

饮用白葡萄酒,说起来还有一整套的礼仪。*先就是酒杯。栾华承介绍:“饮用葡萄酒*好用轻薄的水晶酒杯,这样才能与酒搭配,并营造出氛围。但喝红葡萄酒 和白葡萄酒所用的酒杯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喝红葡萄酒适用于开口较大较宽的高脚杯,斟酌之前,可先将酒杯轻轻摇动,让红葡萄酒的香味通过大开口四溢, 沁人心脾。而喝白葡萄酒则适用于比红酒杯稍小一点的水晶杯,香槟则适用于细长的郁金香形状的杯子。

其次,在拿起白葡萄酒酒瓶为客人倒酒时,出于礼仪,酒瓶的标签应朝向客人,瓶口不能碰触杯口。喝酒时,为避免手的温度影响了酒温,握瓶倒酒时,手掌应尽量不与瓶身接触,拿酒杯时也应拿着高脚杯细细的杯柱处或托底。

搭配:菜式“相融不相克”

不同类型的白葡萄酒口感不同,在饮酒时也要讲究菜品的搭配。西餐中有“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之说,普遍的原则是,味道厚重浓烈的菜配红葡萄酒,味道清淡的菜配白葡萄酒。

干白葡萄酒少糖,不涩,清爽,品尝海鲜、日本料理等口味清淡的菜肴时,比较适合;甜型白葡萄酒、起泡酒则相对百搭,比较适用较辣的菜式,起到爽口的作用,也非常适用于与甜点、鹅肝搭配。“原则性的一条,白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讲究相融不相克。”栾华承说。

那白葡萄酒可不可以与中餐搭配呢?栾华承介绍,中国菜菜系众多、变化多端,反而在餐酒搭配上有了更多可能的尝试和惊喜。比如吃*锅时,就可用甜型的起泡 型白葡萄酒去搭配;吃清蒸武昌鱼,适合用干白葡萄酒去搭配;如果吃红烧的武昌鱼,就适合用起泡酒搭配。“但这并非**,主要看食客喜好。”

另外,饮用白葡萄酒有“*佳温度”一说。一般而言,红葡萄酒酒温在16—18℃时为*佳饮用温度,而白葡萄酒则为10—12℃,甜酒或起泡酒为4—6℃。“只有在*佳饮用温度,才能*好地体味到葡萄酒独特的口感与醇香。如果温度达不到,饮用前可将白葡萄酒冷藏一下。

另外,栾华承还强调,买回家的葡萄酒,如不急于喝掉,应将葡萄酒平躺保存,因为树立保存的话,酒瓶的木质瓶塞没有葡萄酒的滋润,会变得干燥,如空气乘虚而入,会让葡萄酒迅速氧化坏掉。而瓶塞保持湿润,能够起到隔绝空气的作用,延长酒的“寿命”。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