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配餐的主要原则

2012-07-25来源 : 互联网

无论是为了心仪已久的一道美味佳肴挑选葡萄酒,还是为了一款富有故事的稀世佳酿葡萄酒搭配美食,总的原则是不要喧宾夺主。葡萄酒配餐的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是:地方菜与本地酒相互搭配,往往不会令人失望。当地人世世代代的选择,总是不会有错。

葡萄酒配餐的*要原则,是需要确定“酒配餐”还是“餐配酒”。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围绕这两个原则进行详细阐述:

一、以餐配酒

如果以葡萄酒风味特点为出发点,选择与之搭配的餐食,需要在考虑葡萄酒酸度、甜味、单宁以及葡萄酒的香味特点之后进行。

酒的酸度

葡萄酒通常具有显著的酸度,口味比较强烈的食物、鲜嫩的食物或者具有奶油汁的食物,都是搭配具有较好酸度的葡萄酒的佳选。相反,酸度低的葡萄酒需要带有酸味的菜肴,但是,要注意菜品过高的酸也会破坏葡萄酒原有的平衡口感,特别是加了醋的各式沙拉或酸菜,*好搭配口味中性的桃红葡萄酒,尤其是半干型葡萄酒。

酒的香味

如果酒的香气比较突出,那么选择与之搭配的餐食之气味,也要与之协调。香气重的菜肴,可以用来搭配香气浓的葡萄酒,比如,用哈蜜瓜搭配琼瑶浆或者玫瑰香、威欧尼,不仅能获得良好的口感,香气也很和谐;同样道理,搭配香辣的川菜,可以考虑半干或半甜的雷司令、琼瑶浆。

酒的甜味

甜葡萄酒当然需要搭配甜食享用,但是有时也可以搭配鹅肝酱、蓝莓奶酪或者带有辣味的菜品。带有甜味的菜品不能搭配干型的葡萄酒,除非是酒精度很高的葡萄酒。

酒的单宁

葡萄酒具有明显的涩感,产生这种涩感的主要是各种酚类物质,其中主要是单宁。红葡萄酒单宁也是其口感骨架的构建成分,这种涩感能很好地搭配肉品坚硬的口感。所以,通常用红葡萄酒搭配肉菜,也就是我们习惯上说的“红肉配红酒”。如果红葡萄酒搭配过甜、过咸的食物,会使酒的涩感加重。

二、以酒配餐

如果以餐食风味特点为出发点,选择与之搭配的葡萄酒,不仅要考虑食材原味,还要考虑酱汁以及加工手法的影响,亚洲餐食更是如此。

菜品味道浓淡

选择配餐的葡萄酒与所搭配的菜肴味道浓淡的差距不能太大,味道清淡的菜肴自然应与口感清淡的葡萄酒搭配,反之亦然。如果用口味清淡的葡萄酒搭配具有浓甜酱汁的菜品,会使葡萄酒更加淡而无味;或者用口感细腻雅致的菜品,伴以口感粗犷浓重的葡萄酒,菜品之细致优雅则荡然无存。

肉色

肉色原则就是通常说的“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的基本原则。白肉味道清淡,如果加工时忠于食材原味,选用酱汁清淡,需要搭配味道清淡的白葡萄酒,如用白葡萄酒搭配日餐;红肉味道浓重,有时又有腥膻之气,加工时需要用浓酱汁,因此适合搭配口感厚重的红葡萄酒,如用隆河谷红葡萄酒搭配野味。

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这个原则只是在菜肴的烹调手法使肉食忠于原味的情况下才成立,使用五花八门调味料进行烹饪的亚洲餐食则另当别论。

甜味

带有甜味的菜品,肯定需要带有甜味的葡萄酒与之搭配,但是,除了甜之外,还要考虑菜品口味的其他特点。比如,搭配东坡肉微甜、嫩滑以及油质的口感,选用半甜的雷司令;而配有黑巧克力食品,只能是选用高酒精度、带有甜味的红葡萄酒。

辣味

亚洲餐很多具有辣味,前文提到,川菜馆中搭配辣味的**饮品是酸梅汤,那么选用酸度明晰、口味清淡、饮用温度偏低的葡萄酒,肯定不会有错。

香料

菜肴中香辛料的香气往往是葡萄酒的杀手,添加香料的菜肴需要香气浓郁,口感浓重,甚至带有甜味的葡萄酒搭配。比如海鲜类,当添加了香料烹饪后,也能搭配一些红葡萄酒;添加了许多葱、蒜等调料的菜肴通常难于搭配葡萄酒,选用酒精度高的浓厚白葡萄酒或许会有意外收获。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