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城故事之“甘美之”誉

2012-07-24来源 : 互联网

名酒之乡,总是会有很多与酒有关的故事,从远古一路传唱至今。“黔人善酿”,酒都仁怀更是不缺好题材。在浩淼的故事海洋中,总有那么几个,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的。酒城仁怀的酿酒历史,就从**个故事开始吧。

要说仁怀的酿酒史,不得不提到当地仡佬族的祖先——濮人。据说在春秋时期,西南夷地区存在着若干地方割地**,其中,牂牁国是西南夷地区的大国之一。到春秋后期,牂牁国逐渐衰落,牂牁江上游另一支濮人部落兴起,取而代之,称为“夜郎国”。

当时夜郎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已经发展成为“耕田,有邑聚”的农耕社会,酿造也成为主要的经济活动之一。

如今,仡佬族人喜爱饮酒,也善酿酒,多半是遗传了他们祖先的习性。聪明的濮人,用一种俗称为“拐枣”的乔木水果,与粮食一起发酵,酿制出一种香甜可口的美酒,称之为“枸酱”。这便是茅台酒的前身。

汉武帝时期,汉使唐蒙奉命出使南越,在南越品尝到了濮人所酿制的“枸酱”,甚为喜爱,便向周围人打听酒的来源。唐蒙得到的回答是“道西北牂牁江,江广数里,出番禺城下”,如今黔北遵义一带在当时就属于牂牁郡。喜获美酒之后,唐蒙一回到长安,便将这一情况禀告给了汉武帝,并献上枸酱。汉武帝饮后龙颜大悦,称赞其“甘美之”,并将枸酱定为朝廷贡品。

能被汉武帝这位雄才大略的帝王所青睐,可见“枸酱”绝非寻常俗物。随着枸酱一路演变成为如今的茅台酒,“甘美之”这一美誉也被传承至今,成为黔中美酒享誉千古的荣耀佐证。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网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