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穿肠毒药还是美酒佳酿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人们总是习惯在各种场合用葡萄酒交际应酬,无论是商务应酬还是居家小酌,缕缕醇香从舌尖滑过,让情感升温,愉悦发酵,还隐约有种安慰:它能给身体健康加分。

但是,当市场上葡萄酒的品牌越来越多时、种类越来越杂,当美味伴随着酒醉的头痛迎面而来,人们开始不安:这是真的葡萄酒吗?喝下去的是穿肠药还是健康饮?

来自商场:从10多元的“花果山”说起

常州糖烟酒洋酒有限公司、常州恒丰泰酒类销售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朱秋生先生对于葡萄酒市场很是了解,他给我们介绍了当下葡萄酒市场上的一些情况。

目光回放到30多年前,横兴弄口,广益烟酱商店,朱秋生在那里当职员。回忆当年三尺柜台销售的葡萄酒,朱秋生依然能够如数家珍:河南民权干红葡萄酒、青岛白葡萄酒、连云港花果山葡萄酒、北京干白葡萄酒……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平时销量星零散落,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有些高峰。

朱秋生介绍,葡萄酒按含糖量(以葡萄糖来计)来分,有四种:干型葡萄酒,含糖量小于4克/升;半干型葡萄酒,含糖量在4克/升~12克/升;半甜型葡萄酒,含糖量在12克/升~50克/升;甜型葡萄酒,含糖量大于50克/升。上世纪80年代广益烟酱商店销售的葡萄酒以甜酒为主,归为花色酒销售序列,旺季来临,上级部门配给到商店的数量仅10多箱,每箱12瓶,各个品种的葡萄酒酒瓶外形五花八门,计量也是500毫升、1000毫升没有章法。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程度较低,有顾客买回一瓶白葡萄酒,很快就返回商店投诉:“酒的颜色不对,口感发酸,一定是变质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葡萄酒市场有了起伏,掺入雪碧饮料的红葡萄酒摇身成为人们追捧的“红粉知己”。据称,此风源自上海,玩转海派、品味暧昧一时成为时尚,葡萄酒市场销量节节攀升。朱秋生回想,1997年,他进入常州糖烟酒批发部工作,签下的**单王朝葡萄酒达36万瓶、长城葡萄酒达20多万瓶,另有上千万销售额的威龙葡萄酒。当年常州酒批业务辐射范围较广,大量的葡萄酒部分销往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市,但本地还是主渠道。

2005年,我国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由43%降到14%,进口散装葡萄酒关税更是下降到10%。也正是自那时开始,我市葡萄酒市场又有了新一轮的变化,进口葡萄酒的数量骤增,令人眼花缭乱的已不仅是包装,而是无数叫不上名的牌子。2007年,朱秋生从意大利进了一个货柜1200箱葡萄酒,波尔多、阿玛罗尼、巴罗罗等10多个品牌相对有知名度,然而,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乐观。

就近些年葡萄酒市场的状况,无论是朱秋生还是其他商界有关人士都摇头**发表观点。但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数据:以“拉菲”红酒为例,年产24万瓶的拉菲,分到中国市场约5万瓶,中国一年却能消耗200万瓶,差不多是拉菲10年的总产量。潜台词不言而喻。

***瑞和泰的负责人也低调表示,作为食品专营商店,他们不可能不销售葡萄酒,也时刻关注葡萄酒市场的变化,但始终谨慎对待,坚持以国产**为主,目前不会寻求过多的突破。

据了解,各具神通的中间商往往以30元、50元的低价引进国外葡萄酒,推向国内市场时,要求零售商标价200—300元,**隐藏的风险让信誉度高的商家不敢轻易涉足;而国内商家如果自行从法国等源头酒庄引进高品质的葡萄酒,那么这种葡萄酒的市场培育不会是短暂的过程,**成本也不是小数目,商家同样望而却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遍及大街小巷的烟酒专营店的各类葡萄酒储量可观,“有些门店很不起眼,但只要有‘贵人’捧场,店家照样*得盆满钵满”。此外,“移民酒”“留学酒”也让市场变得更拥挤。

来自酒庄:让葡萄酒和中餐美妙邂逅

尽管市场越来越复杂,融合葡萄酒销售与中餐经营为一体的酒庄还是打开新窗。

业界**的百醇酒窖**刘洋先生,讲述了他的心得。

刘洋在新北区有家锂电池生产企业,“企业的外籍客户较多,应酬请客以葡萄酒为主,觥筹交错时,听国外友人介绍品鉴酒文化,就逐渐喜欢上了,于是研究它、经营它,以至现在酒窖经营倒成了自己的主业”。刘洋很自信地认为,百醇酒窖是真正意义上的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餐厅,目标是“成为中国*专业的葡萄酒进口商”。

在百醇开放式展区,展示着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智利等世界主流产酒国各级酒庄的200多款葡萄酒,包括部分名庄酒,品名、产地、卖点、品评、西餐等文字记载让人犹如置身一个小型的葡萄酒博物馆。刘洋笑言,别看百醇酒窖现在有模有样,当年自己还是交了不少“学费”。自从爱上葡萄酒后,刘洋经常赶赴国内外的展会和品鉴会,学习知识,也尝试与中间商洽谈经销,不可避免地上当受骗过。*终,他明确了定位:不做分装酒,坚持原瓶装进口,从国外酒庄到百醇实现“点对点”;只选择国外法定产区的酒庄,他们的酒有严格法律法规的生产要求**。

酒文化的传播有时只能算信手拈来,进一步的,刘洋致力于开启一道道葡萄酒与中式菜肴搭配的玄机。他说,接触过葡萄酒的人一般都听过“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说法,但这个搭配原则主要是针对西餐来说的,对中国菜而言,除了要看原料外,还需要看佐料和烹调方法。比如,清蒸鱼可搭配淡爽的轻型酒体干白葡萄酒或起泡葡萄酒,但如果是酱烧鱼或干烧鱼的话,菜的口味就会由鲜嫩转为鲜咸或咸辣,所配的葡萄酒就得换成醇和的中型酒体干白葡萄酒或干红葡萄酒了。当然,中餐与葡萄酒的搭配可以是相当主观、因人而异的,没有对错之分,目的在于让用餐时的口感味道更和谐,让酒、菜互相陪衬为彼此增色,酒与菜的风格不要一个掩盖了另一个。

此外,百醇酒窖还通过企业网站、培训班、新酒品鉴会等平台培育“粉丝”,努力为市场**葡萄酒文化的优雅氛围。

来自医院:适度是药,过度是毒

随着葡萄酒事业迅猛发展,它的健康作用渐成话题。

常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施益民先生不喝酒,但对葡萄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倒有所关注。

据介绍,现代医学家、化学家、营养学家经过科学分析、临床研究,认为葡萄酒有*特的医疗价值,长期适量饮用有*疗贫血、软化血管、改善循环、防病养容的作用。纽约克里博士研究发现,葡萄酒中含有一种非酒精成分“白藜芦醇”,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弗吉尼亚州一大学研究人员罗伊·威廉斯在旧金山的葡萄酒研究所会上公布新的试验结果表明,红或白葡萄酒内含有一种化合物经过转化,具有抗雌性激素的特性,可防止乳腺癌。美国心脏病学家证明,每日饮200毫升红葡萄酒能降低血小板聚集、血浆粘度,使血栓不易形成,可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因葡萄酒内含类黄酮的多酚类物质,可改善血液循环。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证明,常饮葡萄酒能减少70%的心脏病死亡率。

心脑血管病和一些危重症疾病,病理变化中,许多是因氧化物、超氧化物和自由基引起的,而红酒中的白藜芦醇若真如报道,为天然的抗氧化物和自由基廓清剂,则是个可喜的讯号。通俗地说,长期适量地饮用红酒,就是不断地清理和打扫危害健康、导致一些疾病的、过多的氧化物和自由基。涉及到防病*病的根基,这确实是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课题。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葡萄酒的本质是酒,施益民先生说,酒精对肝脏的危害不能一言以蔽之。更何况饮酒有禁忌和相对的禁忌,如,临驾机动车的人、酒精过敏和高敏者、肝肾功能障碍者、孕妇、婴幼小儿、重度心脑血管病人等等。如果说葡萄酒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人体健康,那么人们如何确认饮用“适量”,就是个很含糊的概念。总之,红酒有一定的健康作用,也不应为**而夸大和神话。

支招:简单便捷的分辨红酒真假的方法

取一瓶红酒开盖后,倒一点红酒在白色纸巾上,过1~2分钟后,观察纸巾,若纸巾上只留有非常淡薄的粉色,即酒本身的颜色,就是真酒;若纸巾上沉淀出明显的红色,则表明酒中加了色素,可能就是假酒了。

**:洋葱浸红葡萄酒

洋葱2个,红酒500毫升。将洋葱洗净,切成八等份约半月形,装入玻璃瓶内(外皮也一起放入效果更好),加入红酒;将玻璃瓶盖好密封,在阴凉地方放置约2至8日;将玻璃瓶的洋葱片,用滤网过滤后,洋葱、酒分开装入瓶中,放置在冰箱中冷藏。每日约一杯(50毫升),年纪大的人每次20毫升左右,可分一至两次饮用,浸过酒的洋葱片一起食用效果更好。不喝酒的人,可用两倍左右的凉开水稀释后饮用或每次倒入锅内煮约4至5分钟,蒸发酒精后饮用。若然喜欢甜的,可加入一点蜂蜜。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