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与料酒的区别在哪里?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市场上有料酒,也有黄酒,而好多人,把黄酒叫料酒,也把黄酒当料酒用。究竟黄酒和料酒是不是一回事呢?

黄酒和料酒的区别,料酒不同于黄酒,黄酒呢,以糯米、籼米、梗米为原料,经过发酵压制而成。酒体含有各种氨基酸近20种,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

黄酒分为干酒、半干酒、半甜酒、甜酒四个类型,与葡萄酒有些相似,干型黄酒糖分*少为0.5-1g/100ml,半干型1-2g/100ml。比如原红、加饭、善酿、香雪都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黄酒。而料酒呢,一般以黄酒为酒基,经过调制加工而成。酒(精浓)度在115%度,是黄酒中派生出来的一种调味品。

黄酒在料酒中的量应该是30%-50%,正因为如此,料酒和黄酒的*大区别就是,黄酒可以作为料酒用;但料酒却不能当黄酒喝。大部分使用料酒的人都知道,做牛羊肉、炖鱼做虾时放料酒可以去腥解膻,那为什么料酒和黄酒能去除腥膳味呢?

经常吃的鱼、虾、肉都有腥膻味,造成腥膻味的是一种胺类物质,而胺类物质能溶解于酒精。如果烹调时加点料酒,胺类物质就溶于料酒的酒精中,在加热时随酒精一起挥发掉,就达到了去腥的目的了。这样一来,当然就不会吃到腥膻味了。不过,料酒也不仅仅能去腥除腻,还可以增鲜添味呢,由于料酒中的氨基酸在烹调时能与食盐结合,生成氨基酸钠盐,这样又使鱼或肉的滋味变得更鲜美;而且还能与调料中的糖形成一种诱人的香气,菜的香味就更加浓郁了。

除此之外,用料酒腌渍鸡鱼能迅速渗透到原料内部,可以延长保鲜时间。更有利于咸甜各种味道充分渗入菜肴中,不过*让人不可思意的就是,做绿叶蔬菜时,加少量料酒还能很好的保持叶绿素呢。炖鱼、炖肉可以使用加了丁香、豆蔻、砂仁等调料的料酒;而炒青菜啊,可使用不加香辛调料的轻淡型料酒。

吃料酒方面南方人比较在行,他们不仅在炒菜、做肉时用,在做汤和饺子馅里也要放料酒,料酒对于他们就像盐一样,是做菜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许多家庭都用白酒代替料酒,认为料酒白酒都是酒,同样能烹制出可口的佳肴。

白酒的酒精浓度*低20多度,*高要60度,而酒类中的主要成分乙醇有很强的渗透性,和挥发性……如果烹调菜肴的时候用白酒,由于白酒的乙醇含量过高,所以就会破坏菜肴的原味,滋味当然就不好。

也有的人用啤酒代替料酒, 觉得味道要好些, 其实不然, 啤酒的酒精浓度在3.5度左右, 很难醉倒人的, 而且其中有很大的CO₂气体, 而CO₂气体的挥发力特别大, 尤其是受热之后, 倘若烹饪时加入啤酒, 酒精还没有来得及溶解腥膻味, 就会随CO2而挥发掉。 也就起不到去腥膻味的效果了。料酒10-15%(V/V)度左右的酒精浓度。 乙醇含量是比较合适的。

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虽说料酒有一定的酸度和酒度,能起到抑制菌类的作用,但不是对所有的菌类都有作用,因此时间放久了也会出现长毛的现象,所以料酒应尽早吃完,不使用是放在低温、通风、干燥条件下保存*好。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糖酒网招商,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