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文化危机

2012-07-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喜欢山寨的这种“癖好”让很多人不敢恭维,甚至连中国人自己都大摇其头。尤其在白酒文化这个方面,各大酒企互相抄袭,你来过“酱香典范”,他必来个“清香**”,你用个“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他肯定要出“举杯邀明月,把酒问青天”,这种事例举不胜举,多如牛毛。*终导致世界人民对于中国酒文化糊里糊涂,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了。

我们都清楚,文化包含的东西太多,你可以从各个角度各个侧面去诠释你想要表达的内容,不必仅仅是拘泥于历史、文学,但是中国白酒企业的思想很局限,往往将自己的白酒的渊源往大众眼前一摆,就说这是酒文化了,比如古井贡,*为出名的便是说当年曹操向汉献帝进贡的"九酝春酒"就源自这里,所以以此为根据,大做文章。

有人会问,历史也仅仅是历史,与你现在所做的这个酒有什么关系呢?是的,白酒文化的来源不是历史,而必须是它的“根”,那么这个根是什么呢?

白酒的“根”就是白酒产品。

在中国,白酒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许多**白酒都有创新产品,但是,仅此还不够,我们必须顺应潮流,把握市场的脉搏,找到白酒创新的方向。

什么是白酒创新的方向呢?

笔者认为,一是从低端白酒向**白酒创新。白酒产品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品质档次。譬如“稻花香”产品,从过去的普通产品到而今的“清样”酒,品质风格得到了极大提升。

二是从传统白酒向活力白酒创新。目前,科学技术进步极大推动了白酒事业的发展。生物技术、分析技术的突破,为传统白酒创新提供了必要的创新条件。21世纪,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三峡大学与稻花香集团倾力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白酒创新,在白酒产品研制中,对人体有副作用的微量成分做“减法”,对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做“加法”,历时6年成功研制出稻花香活力型酒。白酒**一致认为,“稻花香活力型”白酒对构建“绿色酒、营养酒、文明饮酒、健康饮酒”的和谐酒文化有重要意义。

三是从普通白酒向**白酒创新。白酒的发展经历了传统白酒、低度白酒、纯净酒、**酒的演变过程。新世纪,“**酒”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超过了白酒的市场增长率。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类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传统**酒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酒期望值日益增加的需要,**酒必须进行工艺创新。

当我们看到茅台把白酒产业从“有害健康论”的危机之中解救出来,力排众议倡导**“健康白酒论”,担当起“打造世界蒸馏酒**品牌”的重任;汾酒力推回归和重建中国酒业核心价值,扛起“中国酒魂”的大旗;泸州老窖坚守“酿酒技艺**传人制度”,为“国学文化”复兴而鼓与呼;西凤选择凤凰涅槃,为重回一线名酒阵营而励精图治……我们内心的追问得到了回答。这些在名酒身上体现出的尊重传统、敢于创新而又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正是白酒企业酒文化的一种诠释吗。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中国名酒,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