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酒飘香 却话沧桑

2012-07-02来源 : 互联网

济宁,原属鲁国。那时,鲁国的经济文化相当发达,出大圣人孔子,出能工巧匠鲁班,出名气很大的鲁缟。《汉书》上“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缟”的典故,便反证这种丝织品的精细轻薄,很令古今鲁人骄傲。可是,鲁酒在当时的名声却不好。

传说战国时,楚宣王一时强盛,令诸侯朝见。各路诸侯皆到,*鲁恭公姗姗来迟,而且送的酒很薄,宣王很生气,欲侮辱恭公。恭公不屈,据理严词抗争:“我是周公的后代,在诸侯中为长,行天子的礼乐,对周王室是有功勋的。我给你送酒已经屈尊降礼了,你还责备我送的酒薄,不是太过分了吗?”说罢拂袖而去,不辞而别。楚宣王大怒,于是联合齐国大兵攻鲁。魏惠王早想攻打赵国,只因害怕楚国来救一直未敢兴兵。现在楚国与鲁国交战,无暇他顾,魏国便趁机发兵围攻赵国的都城邯郸。“鲁国薄而邯郸围”的典故,后来借指因其他事的牵连而跟着遭殃的意思。这件事给鲁酒也定了位,鲁酒的恶名也传扬开了。

其实鲁恭公带着味道寡淡的薄酒,故意晚去,显然是有意轻慢楚宣王,那酒极可能是兑过水的,算不得鲁酒的正宗产品。若鲁国就只能生产这种劣质酒,楚宣王也就不会怪罪发怒了。“鲁酒薄如水,邯郸开战场。”白居易《杂感》诗不过演绎那个古老的典故,其实白先生很可能没有亲口尝过鲁酒的好坏。而在济宁寓居多年的人称诗酒英豪李白,却是喝过不知多少鲁酒,并留香诗中。他诗中多次提到鲁酒,均怀着喜爱,毫无贬义的。“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沙丘城下寄杜甫》)李白这句诗并不是指鲁酒淡如水、酒精度数太低醉不了,而是思念杜甫太深,任凭喝好酒听好歌,愁绪也无法排遣,对朋友也难以忘怀。

天宝四年秋,李白客宿中都(今汶上县),有中都小吏携鲁酒汶鱼相赠。当他吃了琥珀色的鲁酒和活蹦乱跳的金紫色的汶水之鱼之后,诗兴大发,写下了《酬中都小吏携斗酒双鱼于逆旅见赠》的热情洋溢的诗篇。

此诗写鲁酒若琥珀,和对兰陵美酒琥珀光的赞美**一致。这位酒中仙人对酒性的品鉴能力定然不差,他对鲁酒的态度并不因为那个典故而轻贱之。相反,有人请他喝这种酒表达情愫,他显得异常兴奋而开怀——“醉著金鞍上马归”。只是醉熏熏上马令人担忧,先生路上千万走好!

中都小吏肯定没有现代官吏的意识和动机,为了推销产品,用公款请客,请名人题诗,当作推销的招牌。但客观上,李白的诗为鲁酒正了名,不啻作了广告宣传。凭他诗仙酒仙的双仙身份,付他**广告费恐不为过分,起码不应低于那位演说“孔府家酒,让我想家”的漂亮女人。

自然,唐时的鲁酒和战国的鲁酒相比,可能有了很多不同,有了很大改善。而今天的鲁酒——济宁地区出的酒,其数量之多,品质之佳,**更是****的。我们不妨可笑地再作一次设想,如果当年鲁恭公送的是心酒、金贵、微山湖特曲、孔府宴等包含情意和文化气息的佳酿,楚宣王的御脸肯定会堆满灿烂的笑,那一场场厮杀便可避免了。

温馨提示:欲知更多中国名酒,不妨登录3158名酒招商,或搜索名酒资讯,即可找到您想要的相关信息,更多招商加盟品牌企业,成功案例,尽在3158名酒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