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天南地北的清香酒

2018-09-29来源 : 互联网

清香是仅次于浓香产量第二大的香型酒,其辐射面积广阔,从南到北都有酿清香型白酒的酒厂。从酿造工艺上,清香酒分大曲、小曲和麸曲三大工艺,目前的清香酒以大曲清香为主流,其次是小曲清香,*后是麸曲清香。大曲清香酒广泛存在于华北、华中、台湾地区,小曲清香酒主要存在于川黔渝滇地区,而麸曲清香主要在东北及华北地区。

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代表,其运用的是大曲清香酒工艺。由于汾酒的曲是大麦、豌豆曲,大麦、豌豆里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发酵会水解成氨基酸和多元醇,也正是因为如此,**的汾酒酒体有较好的醇香感。除此之外,由于汾酒酒曲豌豆比例较大,因此酿出的酒有特殊的香气,这种香气有点像玉米糖的香气。对于汾酒,品鉴汾酒青花30年便能感受其特点及个性。

石花酒展现了高度清香酒的特点,其风格属于“一清到底”的风格,**醉是其品牌的代表产品,**醉的品质不错,只是价格便宜一点更加受人关注。

从大曲清香到麸曲清香,现在的主流中**清香酒基本没有麸曲清香,麸曲清香主攻中低端酒,内蒙古的草原白和早期的北大荒都是这样的感觉。麸曲清香酒有明显的麸皮气息,这种气息会干扰清香主体香展现,除此之外,麸曲清香酒酒体前段会有略微的苦味。不过目前许多麸曲清香酒厂在这一问题上做了改进,其在酿酒原料上用了玉米,玉米酒偏甜,酒体偏醇,也是这种甜醇感觉,化开了麸曲的苦味。

除了大曲清香,小曲清香也是清香酒的一大流派,常见的小曲清香酒多为农家酒。小曲清香酒分川法小曲清香酒和云南小曲清香酒,目前有品牌的川法小曲清香酒较少。江津酒是其中的代表,其风味突出在前段,前段香气大,中后段收口较快。川法小曲清香酒体偏甜,有明显的糟味。品鉴川法小曲清香酒,虽然性价比一般,但风格非常典型。

总的来说,对于清香酒,其风格流派众多,不输浓香。相比浓香酒,清香更多定位于中低端白酒,而这让一些朋友对清香酒产生了错误的理解:清香酒都是低端酒,淡,像酒精一样,只适合泡药。其实清香酒虽然淡,但并不是寡淡,她是一种淡雅的感觉。这种感觉需要我们放松身心,细细品味才能领略感受她的魅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