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升自身对于葡萄酒的品鉴能力?

2018-08-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人们对于更高生活品质的向往和追求,很多人都会喝上一些葡萄酒。而葡萄酒的品鉴说难也不难,但也不能说简单。品鉴葡萄酒时需要理智与感性并存,提升品鉴能力其实并不难:品足够多的美酒来陶冶味蕾、花足够多的时间去感悟思考……锻炼品鉴能力不仅适用于学者、收藏家或潜在的侍酒师,也适合热爱葡萄酒的人。

不要让记忆干扰你的判断

品鉴葡萄酒需要四种感官的协同合作:视觉、嗅觉、味觉和感觉。除此以外,有时“记忆”也会左右我们的判断。

但其实,记忆对于提升品鉴能力来说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多多品鉴葡萄酒,此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味蕾敏感度、辨识出特定的风味香气,从而培养自信心和判断能力。

品鉴葡萄酒不等于“猜测”葡萄酒。不要让主观意识先入为主、干扰你的思路,要凭着感官线索和直觉进行判断,因为**印象才是*准确的。

组织或参与日常品鉴活动

要想了解和识别酒款、年份和生产商间的细微差别,需要日积月累的品鉴训练。许多专业人士每年都会花费成百上千个小时来巩固自己的品鉴水准。而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也**进行些低强度的日常品鉴训练,比如每周或每月花几个小时组个局,和朋友们一起品鉴多款葡萄酒。

可以挑选同一产区、同一生产商或同一品种的葡萄酒,细细品鉴并讨论其中差别。建议大家将品鉴活动坚持做下去,直到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种放松的学习环境下,味蕾会变得更为复杂,风味与香气愈加熟悉,本能也会演变为直觉。同时,这也可以锻炼我们的选酒能力。

懂得比较和对比

可以同时品鉴有相同之处的两款葡萄酒,比如一瓶香槟(Champagne)和一瓶普罗赛克(Prosecco)。在比较和对比中,你能感受到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细微之处。否则,如果相隔一个星期分别品鉴这两款酒,你很难说出自己真正喜欢哪个款式。

另外,也**进行“垂直”品鉴。垂直品鉴就是体会“相同风格”但“不同年份”葡萄酒间的相异之处。品鉴由同一酒庄生产的、三个或更多不同年份的酒款,这可以帮助你了解气候、工艺、土地和其他变量是如何影响葡萄酒的。同时,对于某些产区的葡萄酒,你还可以借此确定偏爱较热年份的酒款,还是较冷年份的酒款。

不论是**品鉴会,还是入门级的葡萄酒培训,它们不但能帮助我们成为盲品**,而且还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口感偏好。毕竟,葡萄酒不仅仅是为了品鉴而被**,更多的还是为了享受而生。

以上关于如何快速提升自身对于葡萄酒的品鉴能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