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正确并且高效地冷却葡萄酒?

2018-08-2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品鉴是门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工种。其中酒温在品鉴葡萄酒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下如何正确且**地冷却葡萄酒。

由于化学成分的不同,并非所有的葡萄酒都应冷却到相同的温度。简单来讲,白葡萄酒的灵魂在于酸度,红葡萄酒的骨架是单宁,甜葡萄酒的区别在于残糖含量,起泡酒的精髓则是二氧化碳(CO2)。而且,不同类型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也各不相同。所以,适合冷却到哪个温度不能一概而论,我们需要“因酒而异”。

那么,该如何“因酒而异”地冷却葡萄酒呢?

红葡萄酒和加强型葡萄酒

相信你肯定听到过这种说法——“红葡萄酒适合在室温下饮用”。但是,到底什么才是室温呢?是八月中午只开电扇的办公室温度吗?肯定不是。那么,除非这是间一年四季都处于恒温状态的房间,否则“室温公理”已是过时之论了。

通常来讲,红葡萄酒适合保持在12.5℃~18.5℃的温度范围内。

对于酒体轻盈、酸度充沛的葡萄酒来说,例如卢瓦尔河谷品丽珠(Loire Valley Cabernet Franc),适合保持较低的酒温,可以将其放入冰箱内冷藏90分钟。

而对于酒体饱满、单宁丰富的葡萄酒来说,如波尔多(Bordeaux)和纳帕谷赤霞珠(Napa Cabernet Sauvignon),由于口感更为温暖圆润,所以适合在冰箱里短暂冷藏45分钟。

如果温度太低的话,红葡萄酒就会显得寡淡无味、收敛闭塞。而若是太过温暖,口感则会变得松松垮垮,且酒精表现也会更加突出。

对于波特(Port)和马德拉(Madeira)这类型的加强葡萄酒,理想的侍酒温度应维持在15.5℃~18.5℃之间。

如何正确且**地冷却葡萄酒?

可以“凑和一用”的冷却工具——冰箱。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提前放入冰箱中冷却,并在晚餐前一两个小时取出。在冰箱里,冷却葡萄酒的理想温度应在2℃~4.5℃之间。

但小心,如果冰箱温度过低(比如放在冷冻室),或是冷却时间过长,不仅葡萄酒品质会有所下降,而且葡萄酒瓶也可能会发生“**”。这是因为当葡萄酒中的水分冻结时,酒液体积便会膨胀,这可能会将软木塞部分或全部推出瓶口,甚至还会破坏瓶子。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氧气便会从瓶口缝隙进入,从而加速葡萄酒的氧化进程。所以,如果使用冰箱冷却葡萄酒,请避免出现温度过低、时间过长的错误之举。

快速冷却葡萄酒的*佳方式——把酒瓶放入冰冷的盐水中。拿一个桶或容器,加入盐、水和冰。冰可以从水中吸收热量,从而降低水温。盐则会使水的冰点降到零度以下。简单理解,就是“盐冰水”的温度要比“冰水”更低。通常情况下,盐冰水可以在15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冷却好桃红葡萄酒。

以上关于怎么正确并且**地冷却葡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