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价位的葡萄酒风土有些什么不同?

2018-07-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酿酒工艺的快速发展,市面上涌现出不少的各具特色的葡萄酒饮品。而在葡萄酒行业流传着这样一些说法:50元与500元的酒,风土有着极大的差异,但500元与1000元的酒,体现在风土上的差异就不那么大了。风土到底是什么?风土体现在葡萄酒口感上是怎样的?风土由哪些方面组成,一一为你揭晓。

“风土”(Terroir)这个词儿你可能在葡萄酒品鉴会上听过,场景如下:先品一小口酒,人话说,“这款酒展现了美丽的风土特色”。Terroir 是个法语词,当有人提到一款酒展示出了风土,是指他们品到了这款酒所在产区、所种植的土地上应有的口味。比如说,一款产自纳帕谷的加州葡萄酒喝来有着纳帕谷所酿葡萄酒应有的典型特点,就可以说这款酒有着**的风土。

“风土”可以说是一种信念,相信土壤、气候、人文等环境因素赋予了当地葡萄*一无二的特点,是世界任何其它产区不具备的特点。

就像佛罗里达出产的番茄和新泽西州的口味不同,相同品种的苹果,在不同的土地上种出的味道截然不同,葡萄也是一样,同一个品种在不同的土地上培育,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

如果从专业层面讲,风土包含了地质、土壤、气候、酿酒师、酵母等诸多因素。

地质、岩石、土壤成份不同,会对葡萄种植带来不同的影响,比如南向的坡地葡萄园就会比平原日照多得多;岩石能够通过日间吸热升温、夜晚辐射热量,从而改变一个产区的气温,甚至岩石还有光照反射的影响,深色的土壤会吸收光线,特别是紫外线,在**度紫外线的照射下,葡萄的风味发展更快,皮更厚,色更深。

从气候方面讲,*基本的凉爽/温暖气候区所产葡萄的风味截然不同,比如凉爽气候出产的葡萄酒酒精度偏低、酸度较高、新鲜干净、香气明显。炎热气候条件出产的酒酒精度高、酸度低。一旦你开始了解一个产区的气候,就能感受到当地葡萄酒类型。海洋也会影响气候,使陆地冬暖夏凉,从而影响葡萄的风味。

在风味发展过程中,土壤的作用亦不可小觑。例如粘土土质相比其它土壤类型,前者出产的酒质地更丰满,口感更厚重。板岩土出产的酒口感更尖锐,酸度更诱人(当然也有人不喜欢这种味道,认为这是一种缺陷)。

酿酒师也就是人为因素,也是“风土”特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成品酒的风味并非葡萄采摘时浆果的味道。收获期葡萄只拥有初期风味,这些分子会在发酵与陈酿过程中逐渐改变,*终形成葡萄酒的风味。

酵母也会对葡萄酒的风味产生重大影响,特定的酵母菌株本身也能改变酒的风味,如用德国摩泽尔的野生酵母菌发酵的德国雷司令,气味与口感与众不同,散发出皮革、汗湿的马鞍气味。

从本质上说,葡萄都有一套自身的风味,能够根据气候、环境或者说风土来转变。

以上关于不同价位的葡萄酒风土有些什么不同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