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市场沉睡的五大原因

2018-04-22来源 : 互联网

从三家黄酒类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在过去的8年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仅为6.67%,而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相应地,三家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也跌至历史*低区间位。

拿上市时间*长的古越龙山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2018年3月28日,公司市净率(PB)为1.7倍,和历史*高位6.93倍相比,已经跌去76%。投资者都知道,估值的无底线萎缩,是导致投资者出现重大亏损的原因之一。导致黄酒行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在哪儿?二级市场投资者为何用脚投票?我们下面从五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1、“沉睡”的市场空间

在白酒、啤酒、红酒和黄酒四大酒类中,黄酒营业收入约为200亿元,利润20亿元左右,占比均不超过酒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2%,且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俗话说,小池子里养不出大鱼。由于历史习惯的原因,黄酒消费地区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其他地区对黄酒的认同度较低。

黄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发酵古酒,和其他酒类相比具有较高的营养**功效。黄酒中已检测出的无机盐达18种,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在黄酒酿造过程中,物料经微生物酶作用而产生的低聚糖含量丰富,可起到改善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无论是历史地位还是健康功效,黄酒都不应该处在当前“卑微”的位置上。200亿的市场空间,还不如五粮液一家的销售额。长期来看,黄酒行业市场空间至少在1000亿以上。

2、市场竞争格局和集中度

黄酒可按其地域的不同分为绍派黄酒、海派黄酒、苏派黄酒、闽派黄酒、徽派黄酒、鲁派黄酒、湘派黄酒等,其中绍兴的绍派黄酒由于“**黄酒源绍兴”,被认为是黄酒正宗。

目前全国大约有700家黄酒生产企业,超过80%年产规模不超过8吨。三家上市公司位居行业前三名,合计约占20%的市场份额。行业主流品牌5个左右,许多已经被整合至上市公司。如下图所示:

和白酒不同,黄酒行业没有具备像茅台那样行业地位的企业,虽然古越龙山是****,但会稽山和它的差距并不算大,而金枫酒业营收规模又紧随会稽山之后。从品牌内涵上看,古越龙山和会稽山都是绍兴黄酒,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旗鼓相当,金枫酒业则在上海地区占有**的优势。

3、黄酒的产品属性

黄酒的消费场景较为广泛,但由于整体价位较低,在要面子的场合拿不出手,因此不具备商务属性。过去数年,由于行业长期处在库存高企状态,黄酒价格不断走低,因此也不具备金融属性。黄酒是地地道道的消费属性,这是它和**白酒的本质区别。

和低端白酒相比,三家黄酒上市公司都拥有**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的悠久品牌,其**产品也具备相应的提价能力,这显然不是类似金种子酒这种企业所能比的。但由于当前**产品规模较小,市场份额占比不大,还不足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能力。

4、当前黄酒品牌及市场形象

长期以来,黄酒价格持续走低,不仅远不如白酒,甚至不如啤酒和水。除产能过剩及库存高企外,黄酒给人的形象就不那么高大上。下图来自京东,若不仔细看,黑乎乎的一大桶还以为是餐馆用的酱油,2.5升装6桶价格为149元,平均每斤不到5元,比有些矿泉水都便宜。如若招待宾客,提着这么一桶上桌,估计能把客人吓走。

黄酒还没有出现能扛起品牌全国化大旗的企业,它需要给消费者一个喜闻乐见的理由,就像当初的加多宝,凉茶原本是南方特产,一句“怕上*喝加多宝”红遍全国大街小巷。而不是想到黄酒,就想到料酒,想到这种大桶包装的味道怪怪的廉价货。

5、黄酒企业的行业基因

俗话说,路在人走,事在人为。王老吉自己经营了几十年凉茶,也没有成功推向全国,后来借助加多宝才成功突破区域限制。因为像白云山这种国企体制,是很难经营好消费品品牌的。黄酒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目前三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会稽山是民营企业,其他两家都是国企。如若**企业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那么整个行业的命运可想而知。2011年之后,尽管黄酒消费量节节攀升,但由于价格的下跌,行业依然无法摆脱原有的困局。若没有痛彻心扉的变革,黄酒行业现状很难得到根本改变。

标签: 黄酒 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