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未来中国酒类包装趋势

2018-03-05来源 : 互联网

创意是核心,文化是灵魂;创意源于文化并高于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文化,就有了灵气,有了韵味,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包装设计行业亦是如此。

在第47届莫比乌斯**广告奖(Mobius Awards)中,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星龙)获得了包装设计类的1项“*佳作品奖”及3项“金奖”(“*佳作品奖”是包装设计类*高荣誉),创下了中国地区20年来的*佳纪录。

同时,柏星龙也是本届莫比广告奖包装设计类亚洲**获奖企业。“*高作品奖”获得就是发掘于**文化名楼之一的《黄鹤楼》。3月1日下午,莫比广告奖组委会主席、美国**电影录像节主席Lee Gluckman Jr.先生亲赴罗湖,为柏星龙颁发象征荣誉的莫比奖杯。

“‘漫漫长路其修远兮’,这是柏星龙通往**设计舞台的修炼之路,也是柏星龙将服务客户从国内拓展至**的探索之路。在这条走向**化的道路上,柏星龙也在积极地向多元化拓展。“我们永远比同行多想半步,走在**。”柏星龙创意总监汤崇辉介绍道,公司目前共有10个团队共44人的设计师队伍,并与香港理工大学等6所高等学府进行了合作,成为学生的实习基地,让设计人才的新鲜血液不断涌入。“公司不少90后设计师都已经获得了**大奖。”汤崇辉表示,设计团队互为补充,不会因为个人因素而影响设计质量,每个季度公司还会额外“出题”,让设计师们展开大比拼,评分*高的也将获得高额奖赏,以此激励设计师不断“打开脑洞”,刮起一场“头脑风暴”。

毫无疑问,柏星龙走在了国内包装界的**。中国包装设计公司如何在行业竞争中异军突起,酒类产品如何借设计创意优势在**国内树立自己的品牌,实现新的突破?

正确对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文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体)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中国文化创意不仅体现在酒类,其他产品包装简单化的问题同样突出,导致同类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如何寻求新的规模、标准、机能或定位,应对共同的竞争者或将业务推向新领域,企业和相关成员间必须强化意识,共同应对挑战。中国拥有几千年的中华灿烂文化作为底蕴,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关键在于创意,就是对文化的深入挖掘、创新再造的能力。包装设计需要改变长期以来处于产业链下游位置的窘境,“重生产轻设计”导致包装行业长期处于尴尬位置,对于包装设计的态度 ,要坚持“文化+创意”的创作思路,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策略性包装。

把传统加入创意的文化。目前我国已明确提出推进文化创新,使得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说到底,文化创意不是“新技术、重投入”的简单叠加。它好比新苗嫩枝,需要植根在社会沃壤上,方能茁壮成长,技术只是养料。虽然作为我国朝阳和新兴的包装设计产业社会需求量极大,但是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提升创新空间巨大。如何将中国古老文化融入包装创意,将中国的文化传承发扬光大,成了包装设计一个*大的考验。

目前,很多设计往往只是将各种文化符号简单堆积和组合,无法体现传统包装设计的精髓,无法体现文化的连贯性。而包装设计一旦缺乏文化美感和艺术个性,其生命力注定是无法持久的。面对这一现状,在文化创新的浪潮下,要合理的对中国元素进行分解利用,让消费者在使用商品的同时,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接收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包装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进而让优秀文化传承发扬,让用户切身体会到包装与产品在文化内涵上的契合。柏星龙“*高作品奖”获奖作品《黄鹤楼》的包装设计灵感就源于人生与楼;外盒以楼层的形式呈现两层寓意;其一,黄鹤楼品牌自身的独特属性;其二,人生如登楼,每一层都代表着不同的境界。打破墨守成规设计手法,从局部元素的赘述中脱离,将产品外观打造成了超级视觉符号,整体包装简约而不简单,使各种文化元素完美契合。

产品的内涵设计包装离不开创意。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转型已成为趋势,创意文化发展迫在眉睫。近年来,特别是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包装行业需求正在逐年增加。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在制造出好的产品的同时,更要追求切合其内涵的包装设计,唯有此,才能够真正让产品充满厚重感。一些专家曾提出,文化创意产业将会从现代服务业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更高层次的全新产业形态,也就是所谓的“第四产业”。随着中国经济2.0时代的到来,必定会加强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未来,中国的文化创意也将在**舞台上扮演起重要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