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鉴白葡萄酒?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可分为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它们的酿造工艺有所不同,带给消费者的口感也不尽相同。那么,如何品鉴白葡萄酒?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品鉴白葡萄酒?

1、白葡萄酒颜色的差异

如果白葡萄酒颜色清澈透明,则说明这款酒经过了过滤,但并不浓厚,也未经橡木桶陈酿或酒泥接触陈年。同时,颜色明亮的白葡萄酒酒体轻盈,年份较 新,酸度较高。相反,颜色暗淡的白葡萄酒色素较多,酒体更厚重,年份更老。这白葡萄酒一明亮一暗淡是为何呢?原因就在于,经橡木桶陈酿或酒泥接触陈年的葡 萄酒颜色会比较深,同样,有些甜葡萄酒中的糖分和果皮颜色被高度浓缩,也会呈现出深色。

2、白葡萄酒颜色的深浅度

白葡萄酒颜色的深浅度能反映酒的丰满度,比如,霞多丽的颜色可以从带有银灰色的浅黄色延伸到较深的金黄色。颜色较浅的霞多丽未经橡木桶陈酿,口味 清爽,而金黄色的霞多丽很可能是经过橡木桶陈酿的。此外,如果葡萄酒酿制过程中,葡萄果皮和酒液的接触时间越长,葡萄酒所含色素就越多,颜色也就越深。

3、不同颜色的白葡萄酒风味不同

带点绿色的白葡萄酒更加可口,时常带有灯笼椒、白胡椒、绿豆和酸橙类的青草风味,而金黄色的白葡萄酒伴有杏子、桃子、橘子和菠萝味,果味更浓郁。

4、不同颜色的白葡萄酒分类

(1)灰皮诺(Pinot Grigio)葡萄酒或绿酒(Vinho Verde)

用任何早早采摘、未**成熟的白葡萄酿制出来的葡萄酒颜色都比较淡,有的甚至没有颜色。常见的浅色白葡萄酒包括雷司令(Riesling)、灰皮 诺、弗德乔(Verdejo)和米勒-图高(Muller-Thurgau)。如果你想找灰皮诺这类酒体轻盈、口味清新的干白葡萄酒,以下是一些不错的选 择:

绿酒(葡萄牙)、白苏黎(HondarribiZuri,西班牙)、阿斯提可(Assyrtiko,希腊)和白玉霓(Ugni Blanc,法国)。

(2)长相思葡萄酒(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以酒中带点绿色而出名。与长相思颜色类似的葡萄酒有:

绿维特利纳(Grüner Veltliner,奥地利)、弗德乔(Verdejo、西班牙)、阿尔巴利诺(Albarino,西班牙)、密斯卡 岱(Muscadet,法国)、特雷比奥罗(Trebbiano,意大利)、维蒙蒂诺(Vermentino,撒丁岛)和柯蒂斯(Cortese,意大 利)。

(3)白诗南(Chenin Blanc)、维欧尼(Viognier)和玛姗(Marssane)葡萄酒

很多酒体中等的白葡萄酒颜色呈浅金黄色,口感更加油滑。这些白葡萄酒的颜色形成取决于酿酒葡萄采摘时的成熟度,葡萄越成熟,葡萄酒颜色越深,而且,颜色的跨度也相当大。不错的中等酒体白葡萄酒有:

未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玛姗、瑚珊(Roussanne)、维欧尼、白诗南、白皮诺(Pinot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马家婆(Macabeo,里奥哈白葡萄酒,西班牙)。

很多甜葡萄酒呈浅**色,比如雷司令甜白、莫斯卡托(Moscato)甜白和琼瑶浆甜白(Gewurztraminer)等。

(4)霞多丽葡萄酒

为了增强丰满的酒体和颜色,霞多丽经常在橡木桶中发酵陈酿,所以霞多丽白葡萄酒风格较雄壮,而且颜色很深,光线射入几乎没有反射。以下是一些与陈酿霞多丽类似的白葡萄酒:

橡木桶陈酿的赛美蓉-长相思混酿、陈年的里奥哈白葡萄酒、陈年的特雷比奥罗(意大利)、陈年的安桃娃(AntaoVaz,葡萄牙)、陈年的弗德乔(西班牙)、苏韦瓦白(Soave,意大利)、玛尔维萨(Malvasia,西西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