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酒城的酒香与旅游文化

2017-10-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黄酒城,正式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示她迷人的风采。中国黄酒城集文化、历史、旅游、购物于一体,今后她将成为绍兴这座“黄酒之都”的文化象征,并把精髓的黄酒文化向世人传播,使之发扬光大。

由“馆”至“城”的一字之差,折射的不仅是一种大气魄、大胸怀,更是一种理念上的飞跃。

绍兴被誉为黄酒之都,从来没有哪座城市的历史以及支撑历史的文脉,如同绍兴一般,与黄酒结下如此深厚的渊源:上溯千年,越王勾践投醪劳师,壶酒兴邦,留下千古**;曲水流觞,王羲之醉书《兰亭序》,世人得窥“****行书”风采……绍兴黄酒醉了千古历史,它不仅展示了绍兴人特殊的风骨,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深度和特有的风度。

绍兴是中国黄酒的发源地。作为中国黄酒的代表,今年,绍兴黄酒的酿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低度、营养、**的黄酒历经千年而长盛不衰。目前,黄酒这一古老的产业正迎来迅速发展的春天,涌现出古越龙山、沈永和、女儿红、状元红等一大批知名品牌。近年来,这些品牌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飞速发展,不但把传统而又**的黄酒产品送入千家万户,而且成功走出**,走上了外国人的餐桌。

但在这座千年黄酒文化滋养的“黄酒之都”却没有一个与之地位相称的浓缩黄酒历史与文化精华的馆藏之地,实属遗憾。

“以前,我遇到过不少外国友人,他们对中国绍兴黄酒很感兴趣,慕名而来,但眼前却只是一间空间狭小,仅有几款黄酒产品的陈列室,作为黄酒发源地的绍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建伟说道。同样的问题,绍兴市**也意识到了。经过多年论证,2004年1月4日,中国黄酒城的建设计划浮出水面:绍兴环城河畔,北海桥一侧,一座总投资4亿多元、规划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中国黄酒城,开始了她的诗意之旅。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古越龙山就有了建造一座黄酒博物馆的设想:1993年4月5日,北京。八届全国人大会议提案组收到了一份提案:在绍兴兴建一座黄酒博物馆。提案人名叫徐复沛,花雕工艺美术**,时任古越龙山花雕酒厂负责人,这也是*早的、有据可考的关于在绍兴筹建中国黄酒博物馆的提案。

中国黄酒城方案的**,为绍兴这座黄酒之都长达10多年的翘*期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黄酒的故乡,不仅有条件建中国黄酒博物馆,更有基础打造一座黄酒城。

“如何充分发掘源远流长的黄酒文化,是中国黄酒城建设成败的关键。”古越龙山**工艺美术师徐复沛介绍说,为了充分展示绍兴黄酒的文化精魄,铸传世之作、建艺术精品,仅中国黄酒城的建设和布展,就前后诞生了36个方案。其中,由中国美院环境建筑设计院、上海同济大学、上海虹口设计院等五家单位提交的方案,向社会公开征询。

厚重的历史传承,开放的设计理念,甚至吸引了西班牙后德仟教育与绍兴市城市建筑设计院的**们的积极参与。

05年3月,以绍兴传统特色为主格调的设计方案*终入选,前前后后,中国黄酒城的设计方案举行了五次论证会。从*初的中国黄酒博物馆方案,到*终决定开建中国黄酒城,由“馆”至“城”的一字之差,折射的不仅是一种大气魄、大胸怀,更是一种经营理念的飞跃。

中国黄酒城:黄酒文化的集大成者

中国黄酒城是黄酒文化的集大成者。在这里,游人可以了解源远流长的绍兴酒历史,*特的酿造方法,酒具的万千演变,精美的花雕工艺……。

如今,中国黄酒城一期已建成并顺利开游。在近4000平方米的黄酒城广场,酒坛垒成的“城墙”古色古香,诗意盎然,“城墙”长达36米,墙体镶嵌着936枚“淌酒”的陶瓷酒坛;高达7米的工艺木榨机伫立其旁,它体态魁伟,设计比例是真实木榨机的3倍,上塑99个“酒”字,通体鲜红,巍然屹立,使人浮想联翩,为黄酒深厚的历史文化所倾倒;古越龙山百年花雕酒器雕像坐落于广场的右侧,高4.5米、重达27吨,由青石铸成;同时,兼具绍兴特色与黄酒文化特色的“品”字造型花岗岩石雕,矗立在广场前方,其外形取自北魏笔意,铿锵有力,气势非常。“品”字石雕表面还刻有浮雕,意在重现“壶酒兴国”、“酒成礼仪”及中国黄酒千年人文风采、酒史佳话等历史场景,并配以原始饮酒图及甲骨文饰等,赋予整个石雕更加浓郁的历史气息。“品”字造型寓意丰富——或品酒或品史,或品味人生,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广场西南侧是黄酒城酒街,酒街布局紧凑合理,古越龙山酒楼、古越龙山茶楼、黄酒花雕演艺厅、古越龙山专卖、女儿红专卖、纪念品专卖、商铺等使整条酒街意趣盎然,满足了展示性、参与性、商业性等多元化需求。

黄酒博物馆是中国黄酒城的核心和灵魂。整个建筑群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是中国*大的黄酒博物馆。在博物馆的空间布局上,设计者将中国传统的“五行”与空间设计完美融合,金、木、水、火、土分别与黄酒博物馆的五个主体空间相对应。“土”与序言厅对应,暗示着黄酒文化深厚的根基,序言厅是整个黄酒博物馆的空间序幕;“水”与黄酒博物馆的酒史厅对应,象征着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史厅分为酿造区、黄酒分类区、酒器酒具区、黄酒功效区等;“木”与酒俗厅对应;“金”与产业厅对应,预示着黄酒产业的金色前景;“火”与黄酒演示厅对应,意为黄酒产业必将拥有火红前程。演示厅内部空间细分为花雕艺苑、酒道礼苑、酒俗游苑、大报告厅等不同功能空间。

为了使游客充分融入黄酒文化,切身体验黄酒的*特魅力,黄酒城还将推出一系列参与性活动。比如,在特色功能设计上,黄酒城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游客只须投入硬币,大屏幕即可向游客演示黄酒制作的整个过程,演示完毕,还有一份惊喜,一瓶地道的黄酒会自动蹦出。事实上,黄酒的制作流程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但通过这个过程,游客便可大致了解黄酒生产的来龙去脉。此外,游客还可以参与手绘花雕,自己亲手做一坛个性化的工艺花雕酒。

中国黄酒城的设计者力图使黄酒城成为**之作。有关**认为,黄酒城的主体建筑——黄酒博物馆,具有强烈的艺术想象力和感染力,再现了黄酒文化的精神气质,使参观者全身心地感受到中国黄酒恢弘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积淀。

文化引领产业

2005年春,市场经济赋予了中国黄酒腾飞的翅膀,在古越龙山等大品牌的引领下,现代黄酒业正迸发出惊人的产业潜能,逐步成为酒类行业继白酒、葡萄酒和啤酒之后的“第四势力”。

绍兴黄酒是“第四势力”中*重要的一极力量,此时,她正处于新一轮裂变的前夜。如何抓住黄酒发展的历史机遇,理顺产业发展思路,实现区域品牌的快速成长,成为古越龙山和绍兴市**亟待破解的时代命题。

中国黄酒城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因为酒与文化密不可分,而文化又是黄酒产业的价值、资源和生命力所在。纵观中外,运用文化营销做大酒类产业的先例数不胜数。作为绍兴的一个特色传统产业,黄酒业特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产业潜能的激发,是其他酒类行业望尘莫及的。

黄酒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非常厚重的,但如何将黄酒的历史文化表达、展现得恰如其分,使大凡观者都能有所收获——想了解黄酒历史的,可由此尽览黄酒历史;研究黄酒文化的,可由此真切感受黄酒文化;想探究黄酒生产工艺的,可由此获得详实的工艺资料——很难。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说。

中国黄酒城每个设计和建设环节都见证了古越龙山建设者们的良苦用心:

“中国黄酒城在外墙材料的选取使用上很有特色,局部色彩看似不统一,但其整体组合的效果却十分协调,极具江南特色。为了选用*具表现力的外墙材质,我们多次外出考察,历经三次论证,*终确定使用这种外形古朴、极富历史感的大金砖。”傅建伟说。

黄酒博物馆广场“品”字型主体雕塑的设计方案,也是经过多方论证,才*终确定的。当初有人提议用表现“投醪劳师”这一历史典故的雕塑作为广场主体雕塑,但在主题表现上过于写实了,因此*终确定了选用“品”字型雕塑的设计方案,意为品酒、品史、品人生,给人无限的想像空间。

“以地建城”和“以游养城”的理念贯穿于中国黄酒城规划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国黄酒城在建设以及今后的维护管理上,

标签: 黄酒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