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啤酒的折腾 看嘉士伯怎么在华做局

2017-03-02来源 : 互联网

提起重庆啤酒,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所以,忽略企业只说事。

*近,这家上市公司有点折腾,连着发了N个公告。其中*受瞩目的一个是,以总计20元的价格抛售两家子公司。

抛售子公司,不算新鲜事,但20块*,有点吸眼球。

眼球吸过来了,就顺道看眼其他的,又发现一个点:董事长换人。

新上任的董事长,名叫柯俊财,这人眼下还有个身份:现任嘉士伯中国区CEO。

没错,重庆啤酒不过是个引子,我们只是想顺着它摸摸其身后的**大股东——嘉士伯,就是那家让利物浦足球队球员在胸前顶着它们家LOGO长达数十年的酿酒企业

这家来自丹麦的酿造商,是**第五大酿酒集团。但在中国市场,它可没展露出这样的气质。

早在1876年就曾进入中国的嘉士伯,在华不温不*了太久,直到2000年后才慢慢在中国市场铺开。

可当初铺开的市场如今正有要缩回去的态势。

一方面,嘉士伯中国区业绩始终低迷。

2013年,嘉士伯在华销量增长率为4%,低于中国啤酒行业当年4.6%的销量增幅。

2015年、2016年,又是连续两年的下滑。其中去年的下滑幅度达到了6%,高于中国啤酒市场4%的降幅。

另一方面,自2015年起,嘉士伯在华开始频频瘦身。裁员、淘汰老化设备、甚至关停工厂。截至去年年底,嘉士伯已关闭和处理了17家工厂。

这些,都是在为过去埋单。

嘉士伯早年在中国的扩张思路,大体可总结出两个关键词:西部,收购。

前几年,嘉士伯一直在收购我国西部地区的啤酒公司。

除了重庆啤酒,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和合资公司还包括昆明华狮啤酒、新疆乌苏啤酒、****啤酒、宁夏西夏啤酒、兰州黄河啤酒……

也因此,嘉士伯被业内称作“西部王”。

但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在中国啤酒市场,不管是生产力还是消费力,西部地区都略微有点弱。

不占地利、人和也就算了,这几年,居然连天时也没了。

2014年6月,我国啤酒行业结束了20年的正增长,产量*现下滑。至此,产销双降成为了新常态。

当产能远远超过需求,那些品牌竞争力弱、产能利用率低的企业自然会**受到冲击。

不幸的是,这样的企业嘉士伯拥有太多。就算已经处理了17家,也依旧不见得能刹车。

相比低端市场上的节节败退,嘉士伯在**市场的表现倒是还算可以。旗下乐堡和凯旋1664两大**品牌贡献了嘉士伯在中国超过1/3的收入。

但是,如果横向和对手们比一比,这也只能说是“还算可以”。

目前,我国啤酒市场份额*大的三家企业是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和百威英博,份额分别在25%、18%、16%,而排名第五的嘉士伯,份额只有5%左右。

也就是说,嘉士伯在华不仅被垄断着低端市场的华润雪花、青岛啤酒远远甩开,也被坚守着**市场的百威英博拉开很远。

于是乎,业内给嘉士伯定下了调子: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行动,那么一两年内它就将面临淡出中国市场的风险。

所以,为了破局,嘉士伯需要重新“做局”。

嘉士伯中国区CEO亲掌重庆啤酒、继续处置不良资产这都只是其中一步,温和的收一步。

但它真正需要的,是更具魄力的迈一步。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嘉士伯拟接手朝日集团欲退出的青岛啤酒19.9%股权的传闻,被看作是大概率事件。

收购青岛啤酒股权,好处显而易见。

一来,青岛啤酒主打华东、华南市场,这意味着在区位上,嘉士伯可以走出西部地区,离中国啤酒的主要消费市场更近。

二来,以青岛啤酒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稳住低端市场。

三来,借助青岛啤酒的渠道来填补嘉士伯某些板块的缺失,助力自己的**产品板块。

当然,目前这些还都只是YY。

毕竟,“嘉士伯拟接手朝日集团欲退出的青岛啤酒19.9%股权”这里边,嘉士伯是拟接手、朝日集团是欲退出。也就是说,不确定因素,忒多。

再来,虽然青岛啤酒在行业内的名气和位置都有,但从具体的业绩上说,自2014 年营业收入到达小高峰后,营业额也一直在走下坡路。虽然降幅都不算太大,但在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未来走向哪里其实也不好说。

显然,就算拿下青岛啤酒19.9%的股权,对嘉士伯中国区业务来说,也顶多是*标,还够不上*本。

因而,如果拿不出点像样动作,被边缘甚至被退出,恐怕还是早晚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