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银:避免高价才能打造良性市场(1)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坊间盛传有中国企业要收购一家法国右岸的列级庄,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近日,记者在上海百特酒业处证实了此消息。而百特酒业早在2011年9月就完成了法国梅多克地区两家中级庄的收购,并在当时引起轰动。时隔近两年,收购的步伐并没有停止,而百特建立**酒庄联盟的计划却日益浮出水面。从江苏一家房地产企业到全身投入进口葡萄酒领域,到底是资本的一次跟风还是有心扎根葡萄酒行业?这两年百特酒业做了什么?未来又有什么打算?近日,记者在百特酒业集团位于上海的总部*家专访了董事长李昌银,而这也是这位低调的****次面对行业媒体畅谈企业的现状、发展和未来计划。

布局:收购中级庄是为了差异化制胜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从房地产企业通过收购法国酒庄进入葡萄酒行业?

李昌银:我们的发展其实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我们在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同时,一直想要寻找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当然,这并不是说房地产行业是不可持续发展的,而是因为其本身波动大,不稳定,受大环境的影响比较大。而我们分析自身的优势,管理和团队是百特*大的优势,因此想转到葡萄酒行业:我们有资金支持,能够进行大量投资和市场建设,管理能力也经得起考验。

记者:投身葡萄酒行业与您个人的喜好有关吗?

李昌银:我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不是说喜欢葡萄酒就投资葡萄酒。一个企业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选择朝阳行业,而且利润率不能太低。当时我们公司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认为高科技和树品牌的行业能够符合我们的要求,但是在高科技领域,我们没有技术优势,而树品牌的行业,能够充分发挥我们企业的管理优势。同时,我们看到进口葡萄酒这些年在中国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我们有条件扎根于这个行业,并且通过建立品牌,我们可以和终端消费者建立联系。

记者:为什么当初一收购,就是大手笔地在梅多克收购了两家中级庄?

李昌银:我们注意到,在葡萄酒行业很多企业采取的是低端产品策略,因此我们希望把产品和经营模式与国内的很多企业错开,以差异化制胜。张裕、长城等国产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始终有一席之地,不是我们竞争的目标,而澳大利亚等新世界国家虽然近年来发展也很快,但是在中国市场目前*受消费者欢迎和接受的还是法国葡萄酒。因此我们把收购的目光瞄准了法国。

当时我们收购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选择两海之间的酒庄,因为那里风景好,城堡也不错,而且价格便宜,一些投资房产的中国人收购这个地方的就比较多。但是,我们出于致力于发展葡萄酒行业的考虑,觉得上梅多克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区,闻名世界。新世界虽然进步快,但是我们认为,总体来看依然达不到梅多克的水准和知名度。要做就要做好,而在收购之前,我们*先做的是在法国成立了一家法资公司,不得不说这样在收购方面会比较方便。同时,我们在梅多克建立了一家大型的葡萄酒加工基地,当收购完成的时候,加工基地的建设也已经完成,能够生产我们价格链条上的中端**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