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政策优势继续发酵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运行五年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外贸进出口、进出区保税货值连续四年1倍以上增长,注册内外资企业多达1300余家……”在5月9日召开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2013年政策推介会上,这组数据让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150余家企业的参会代表惊叹不已。推介会透露,东疆正在加快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发展,除了向企业提供多项“国内**”的优惠政策外,管委会和各口岸监管单位还将根据企业的需要,量身打造一对一的扶持政策。

的确如此,自2007年12月11日*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以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以惊人的“东疆速度”,在区域政策试点、功能拓展和口岸监管方面均实现了全国**。

记者从本次政策推介会上获悉,该区未来五年还将继续在货物流通、资金流动、企业经营、人员进出等方面先行先试。

政策优惠——航运物流、**租赁等政策全国*优

记者了解到,作为“境内关外”的特殊监管区域,目前落户东疆保税港区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外货物入区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内货物入区享受出口退税,区内企业免征加工环节增值税,区内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优惠政策。

“从航运物流角度来说,东疆保税港区是全国税负*低的地区。原来营业税免征,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这一区域实施的增值税即征即返政策也是**竞争力的;此外,东疆的**租赁政策是全国*好的。”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表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东疆的**租赁政策。据相关责任人介绍,**租赁货物出口曾长期无法平等适用出口退税政策,导致了我国**租赁业无**常开展出口业务,只能局限于国内市场。直到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管理办法》,在东疆注册的**租赁公司以**租赁方式租赁给境外承租人的业务也终于能够享受***出口退税。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我国**租赁税收政策的历史性突破。日前,**租赁的出口退税**单已经完成——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东疆实现**租赁货物出口退税,退税额度高达8194万元。

而在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方面,东疆也率先踏出了重要一步。目前,东疆保税港区是全国*个试行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的保税监管区域。在这里,企业可以先提交政府批文将外汇换成人民币,将其保留在企业人民币账户里,需要付款时,根据发票、合同等支付证明将资金划给收款人,这项政策为企业提供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政策空间。

功能齐全——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围绕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两个核心功能区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将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航运**、航运交易、航运租赁、离岸金融等八大功能,以此提升该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此背景下,东疆保税港区还提出,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通过打造航运、租赁、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国际贸易结算中心,以及高端物流、旅游、航运金融、文化创意等一系列产业基地,来推动东疆保税港区转型。

目前,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东疆保税港区已在进口商品保税展示平台、采购分拨和配送平台、贸易便利化平台、**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创新探索,吸引了中粮食品营销、中煤华北总部、无限航空等众多贸易和结算类企业进驻,葡萄酒、汽车、乳制品、冻品等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通过东疆窗口进入本市、北方地区乃至全国市场。

在此次政策推介会上,关于东疆二岛的建设规划也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关注。据天津港集团总工程师李伟介绍,新的区域规划将坚持交通优先和客货分离原则。东疆保税港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区域,既有港口功能、物流功能,还有配套服务,势必产生客货运的交通需求。据悉,未来他们还将在北港池规划海底隧道。

通关便捷——贸易便利化是未来政策趋势

据悉,去年,东疆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完成5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区域生产总值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76.9%。

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选择从东疆口岸入境,这与东疆口岸先进的管理、运营模式密不可分。以进口汽车为例,在东疆汽车检测线投入使用后,每部进口商品车至少可节省物流费用100多元,而且在口岸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东疆口岸的进口汽车检验模式不断创新,通过改造“检验检疫自助签证系统”,东疆口岸进口汽车的检验周期将从目前的7-9天缩短至5-7天。

沈蕾表示,东疆未来的政策趋势将主要是通过优化通关环境、港区服务等,促进贸易便利化。为此,目前各口岸监管单位也正在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例如,海关将在东疆推行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模式、以及**租赁业务异地监管、创新货物备案清单管理模式、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等,检验检疫部门则将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进一步完善报关报检手册、推行无纸化报检、电子监管和自助签证等工作。

今后,东疆保税港区还将下更大力度,如加大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工作协调力度,加强沟通和协调,完善卡口、查验场地,整合企业、监管部门信息资源,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加快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