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黄酒的历史文化悠久

2012-09-17来源 : 互联网

从春秋时的《吕氏春秋》记载起,历史文献中关于绍兴酒的芳名曾多次出现。尤其是清代饮食名著《调鼎集》对绍兴酒的历史演变,品种和优良品质进行了较全面的阐述。

绍兴黄酒的优良品质使其闻名于海内外,清代诗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写道:“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掺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调鼎集》中把绍兴酒与其他地方的酒相比认为:“像**酒,有灰着甚多,饮之令人发渴,而绍酒*无;**酒甜者居多,饮之令人体中满闷,而绍酒之性芳香醇烈,走而不守,故嗜之者为上  品,非私评也”。并对绍兴酒的品质作了“味甘、色清、气香、力醇之上品唯陈绍兴酒为**”的概括。这说明绍兴酒的色香味 格四个方面已在酒类中*领**。除此之外,袁枚又说:“绍兴酒不过五年者,不可饮。”由此可见,绍兴黄酒除了贮存年代久远的特点外,品质也属**,因此一些大酿坊常以“陈年老酒”或“远年陈绍”来标榜所酿之酒的品位。

绍兴黄酒的产地主要分布在鉴湖水系区域,包括绍兴市越城区绍兴县和上虞市东关镇等地。又因酿坊所处位置和操作技巧的差异,绍兴酒分“东路”和“西路”两大流派。地处绍兴城西东浦、阮社、湖塘等地的酿坊称为“西路”;城东斗门、马山、孙端、皋埠、陶堰、东关等地的酿坊为“东路”。

我们现在所说的绍兴黄酒只是一个地域范围的概念,即指在绍兴境内所产黄酒的总称。绍兴酿酒的历史非常悠久,关于它的起源,文字记载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到南北朝时就颇负盛名,并被列为贡品,“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

标签: 绍兴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