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科学品鉴啤酒你知道吗

2018-09-18来源 : 互联网

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又到了秋高气爽的季节,闲暇时光,喝上一杯清爽的啤酒,可谓是人生一大快事。或许有人觉得啤酒就该大口大口地喝,这样才痛快,细品慢饮地纯属是瞎折腾。其实,不管是任何酒,都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当你学以致用地去品鉴一款酒时,可比单纯地追求感官享受有趣多了。

啤酒是以大麦芽、啤酒花和水为主要原料,不发芽谷物(如大米、玉米等)为辅料,经糖化发酵酿制成的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含酒精饮料。啤酒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能靠产品质量。虽然啤酒中很多成分已经通过仪器测定,但因为这些成分之间的影响很复杂,因此真正评价啤酒风味,仍以品尝为主。

啤酒的鉴赏是有规律的。*先是外观:清浊度,泡沫,随后是闻香入口品尝,有些类似品茶。

颜色(外观)

啤酒的颜色有很多,从淡色.金色.琥珀色.铜色.红色.棕色.黑色一个连续的色谱,不必认为某种颜色的啤酒会比其他颜色的啤酒要更好,它们的差异只有味道上。

啤酒的外观色泽颜色可以告诉你很多东西。如果酒体清澈,标明该啤酒不含酵母,已经不是鲜啤。含有酵母的啤酒多少都有一些浑浊。

泡沫(外观)

啤酒泡沫是高质量啤酒的一个主要表征。只有高浓度的啤酒,其内部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才有足够的粘稠使泡沫不散。泡沫不是气泡。有很多低档酒可以像可乐一样产生大量的气泡,激起很多的泡沫。但是这种泡沫的寿命很短,不到一分钟就消失了。德国的一些酿酒师们认为需要至少花上七分钟的时间才能倒好一杯啤酒,啤酒的泡沫一定要能活过3分钟以上。

在饮用啤酒的过程中,啤酒头会渐渐降低,直至消失。但是,无论如何,啤酒杯的上缘会永远地保留一圈白色的泡沫。这些泡沫会伴随你到杯中的*后一滴酒喝完。随着啤酒在杯中一口一口地降低高度,在每口的间隙时间中,啤酒沫会在杯壁上形成挂杯。如果你每次都从杯子的同一个部位喝啤酒,这是就会产生一层层的挂杯图案,俗称“比利时花边”。

香味(嗅觉)

香味可以是嗅觉香味或者是口感香味. 啤酒的香味主要来自两种原料,啤酒花和麦芽,当然还有发酵时产生的酯香。拉格啤酒主要是麦芽香,艾尔啤酒主要是酯香。比如小麦酵母啤酒中,可以闻到很清洌的香蕉桔子味道。一款啤酒花很足料的啤酒中可以温度很浓烈的啤酒花香。各种啤酒花有不同的香味。有些辛辣,有些温柔。这些东西在这里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有些啤酒会有令人不爽的嗅觉,比如酸味、甜玉米味等,如果这些味道不影响嗅觉也无所谓。反正就是一点,有香味的啤酒就是好啤酒。

口味(入口)

无论啤酒看起来如何,闻起来如何,*重要的还是口味。舌头是品尝食物的器官。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舌头的功能。舌尖尝甜味,舌中间两侧尝咸味,后面两侧尝酸味,舌后跟部尝苦味。所以,为什么品尝啤酒不能像喝茶叶那样小口呷了。小口呷是品不出味道的。品尝啤酒的时候,需要喝上慢慢一口,在嘴里停留10秒左右,然后下咽。这样啤酒经过舌头上的所有感觉味蕾才能品尝到它真正的口味。舌头的侧面和上颚的后面可以感觉到杀口的力度。所以,品尝啤酒必须下咽才能体验到所有的感觉。寻找它的麦芽香.酒花香.酯香.酒香等,同时去感受啤酒的酒体厚薄和甘甜.杀口感力度。*后咽下后,还要感激它的回味。

以上关于怎么科学品鉴啤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