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酒精成瘾的现象

2018-09-1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人体为什么会出现酒精成瘾的现象这一现象,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合作完成了一项研究,该研究揭示了腹侧被盖区(Ventral Tegmental Area, VTA)在不同酒精依赖群体中的活动差异,并为酒精成瘾症的*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的实验对象是小鼠,为了研究小鼠对酒精的依赖行为,研究者在小鼠的笼舍内放置了两个水瓶,一个水瓶中只有纯净水,另一个水瓶中则含有酒精,并且每过4天增加酒瓶中的酒精浓度。

为了防止偏侧效应,即小鼠偏好于位于某一位置的瓶子,装水的瓶子和装酒的瓶子每天会调换位置。通过观察和计算一段时间内小鼠喝水的量和“喝酒”的量,研究者把小鼠分为了“小饮怡情”组(low alcohol drinking, LAD)和“大饮伤身”组(high alcohol drinking, HAD)。通过分析两组小鼠的饮酒量,研究者发现LAD组的小鼠的酒精偏好程度显著地低于HAD组。

VTA是大脑中可以分泌多巴胺的脑区之一,与奖赏系统和成瘾现象有密切关系,那么,LAD组小鼠和HAD组小鼠的VTA活动是否有差异呢?研究者分析了两组小鼠的VTA神经元活动模式,发现相比于LAD组,HAD组小鼠的VTA神经元放电率、簇状电位(bursting)频率等指标均有显著地下降,即HAD组小鼠的VTA神经元活动较弱。

既然较高活跃度的VTA神经元很可能预示着较低的酒精依赖性,如果增**TA的神经元活动,能否改变小鼠的饮酒行为呢?研究者进一步用光遗传学的方法特异性的作用于HAD组小鼠的VTA神经元,发现给予VTA神经元簇状兴奋性刺激可以降低小鼠的饮酒量,且这种降低可以维持48小时之久。

以上关于为什么会有酒精成瘾的现象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