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葡萄酒时为什么会出现舌头牙齿发黑的现象?

2018-09-0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葡萄酒影响力的越来越广,很多商家和机构都会经常举办葡萄酒酒会。而经常参加酒会的小伙伴,往往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酒会品鉴还未过半,嘴唇和牙齿已经发黑了。有些小伙伴认为是葡萄酒品质不好,甚至有些会认为自己中了毒。

为什么舌头牙齿会发黑?

因为红酒中含有单宁,花色素苷,它们能够着色在舌头和嘴巴上。葡萄的皮含有大量的花色素苷。花色素苷是苯并芘喃的衍生物,广泛存在于绝大部分陆生植物的液泡中(除仙人掌、甜菜外),是水溶性黄酮类色素中较重要的一类,赋予水果、蔬菜等花卉红色、粉色、蓝色、紫色等五彩缤纷的颜色,特定条件下出现黑色。

而葡萄酒的酿造中,葡萄酒的颜色取决于葡萄皮的浸泡时间,通过控制浸泡时间,可以生产出桃红葡萄酒或红葡萄酒。人的舌头、牙齿和嘴唇有一层粘膜组织容易吸附色素,色素积累多了发紫发黑的嘴唇就显出来了。发黑发紫程度越重,说明用来酿造这款酒葡萄成熟度好,基本属于来自温暖地带的葡萄酒或者好年份的葡萄酒, 酒质丰厚,是年份较好的葡萄酒。

由于饮酒人的体质不同,以及不同时期的体质差异,口腔内酶的含量,以及酸碱度不同,会出现有的人容易着色,有的人现象不明显。此外,由于外在的一些因素,如:葡萄酒种类、酿造工艺、饮用的量、饮用方式(如果品酒时在口腔中用舌头来回搅动,您的牙齿会沾染上更深的颜色)均对这个现象的产生造成不同影响。

有没有可能是假葡萄酒呢?

简单的办法是滴一滴酒在一块白布上,如果是天然的红葡萄酒,白布上的色素一般难以洗掉,而人工添加的化学色素很容易洗掉。植物色素包括脂溶性的叶绿体色素和水溶性的细胞液色素,前者存在于叶绿体中,就像你经常见到的绿叶植物;后者存在于液泡中,葡萄酒皮属于黄酮类物质,多为水溶性,比较容易清洗。而人工合成的色素多为油性,难于清理。

如何避免发黑的情况

1. 多喝苏打水

多喝水除了对清洁有帮助,在品酒时也可以缓解味蕾的麻木,而苏打水不但可以达到清洗的效果,还可以让口腔分泌更多唾液来保护牙齿。

2. 不要涂口红或唇膏

化妆品和酒精接触到底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但事实证明实际经验证明不论是口红还是唇膏,品尝葡萄酒后通常会在嘴唇上留下更多更大范围的色块,而且不好清理。另外有些唇膏或口红还会带着香气,干扰品酒。

3. 先喝红葡萄酒再喝白葡萄酒

在品酒会上,如果可以自己选择,先喝红葡萄酒再喝白葡萄酒酒是一个避免黑舌的好办法,因为牙齿有保护层可以防止着色,但葡萄酒的酸会慢慢削弱这层保护,所以只要品尝完每杯酒后都喝口水、漱漱口,葡萄酒的着色就会少一些。

4. 喝酒前先刷牙

红葡萄酒喜欢黏着在牙垢上,同时也为了防止牙膏的味道影响品酒,所以尽量在品尝葡萄酒之前1个小时刷牙,切记千完不要在喝完酒后马上刷牙,酒中的酸会软化牙齿珐琅质,刷牙反而会造成长期染色的可能,较理想的方式是用漱口水来取代刷牙。

5. 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在品酒中或酒后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来起到清洁的作用。

6. 多吃些奶酪

奶酪更有利于牙齿健康。搭配坚硬的的奶酪品鉴红葡萄酒,就像给牙齿打了一层蜡。防止酒渍附着。

以上关于喝葡萄酒时为什么会出现舌头牙齿发黑的现象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