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开启的葡萄酒有种臭味这是怎么回事?

2018-09-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很多人都喜欢喝上一些葡萄酒。而对葡萄酒有着较多研究的朋友应该知道,才开启的葡萄酒有时会有种臭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赶紧来看看吧。

其实臭味是和香味对应的!香味可以让你心情愉悦,闻一次还想继续闻的冲动! 臭味就是让你感觉到刺鼻,难受,想逃离的感觉!葡萄酒的臭味一般分为2个类型,一类是葡萄酒“还原”产生的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另一种是“氧化”产生的类似醋的味道!

传统的酿酒都被称为是“氧化酿酒”,即葡萄酒能与空气接触(如将葡萄酒放在无盖的发酵罐中发酵)。在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引入适量的氧气无疑是有益的。尤其在发酵起始阶段,氧气可以帮助酵母快速增殖,建立种群优势。氧气还能进一步稳定葡萄酒的颜色,柔化粗糙的单宁,甚至可以增加令人着迷的坚果、咖啡类风味。因此有的酿酒师会让葡萄酒刻意暴露在空气中,让氧气充分施加它的有利影响。

还原酿酒是指酿酒是在相对无氧的条件下进行。一些酿酒师为了追求新鲜度,会采用各种措施隔绝氧气,如使用不锈钢罐、添桶、注入惰性气体、避免搅桶等,这类方法统称为厌氧酿造法。使用还原酿酒法的目的是较大化程度地展现一款酒中的新鲜果味。

虽然大部分酿酒师都能很好地把握尺度,但总有意外发生。如果葡萄酒过多地受到氧气影响,便会失去新鲜的果香,迅速老化,尽显疲态,在醋酸菌的推波助澜下,甚至可能变成毫无生气的醋。这时候的葡萄酒,已经不能算作氧化风格了,而属于“过度氧化”(Oxidized)、“坏掉的”葡萄酒。

同样,长期处于缺氧环境的葡萄酒,则会走向另一个**——过度还原(Reduced)。这些酒闻起来令人反感,像极了臭鸡蛋、燃烧的橡胶、煮烂的卷心菜和堵塞的下水道味道,同样属于“坏掉的”酒。

还原味的本质是什么?众所周知,为了对抗氧化和抑制杂菌生长,几乎所有的酿酒师都会在酿造中使用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粉末)。此外,除了人工添加的二氧化硫,酵母在酒精发酵时的自然代谢也会产生硫化物。而在缺氧的环境下,这些二氧化硫很容易被还原成硫化氢或硫醇——还原味的罪魁祸*。

氧化的本质是什么?葡萄酒过多地受到氧气影响,便会失去新鲜的果香,迅速老化,尽显疲态,在醋酸菌的推波助澜下,甚至可能变成毫无生气的醋。

如果是还原引起的臭味,可以通过醒酒,让氧气接触**正常!如果是氧化的醋味,只能丢弃,所以葡萄酒的储存一定要注意!避光,避高温!

以上关于才开启的葡萄酒有种臭味这是怎么回事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