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波尔多白葡萄酒

2018-09-0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葡萄酒文化的盛行,很多人都沉迷于葡萄酒那*特的风味之中,对于**葡萄酒爱好者而言,波尔多(Bordeaux)是他们心中的圣地,无数人深深地为其醇厚丰富、风格强劲的红葡萄酒佳酿而折服。但是除了闻名遐迩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红葡萄酒混酿,波尔多的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也非常**。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索一下波尔多的甜白葡萄酒。

1.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产区

波尔多有11个出产甜白葡萄酒的AOC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占波尔多葡萄酒产量的2%,产量虽小,但意义*大。这些产区主要坐落在波尔多市南部的加仑河(Garonne)河岸地区,锡龙河(Ciron)的源头附近,距离波尔多市20英里。水道为河岸两边葡萄园晨雾的生成提供了条件,有助于灰霉菌(Botrytis Cinerea)或者说贵腐菌(Noble Rot)的滋生。

苏玳(Sauternes)是波尔多*为**、酒价*高的甜酒产区,出产了波尔多43%的甜酒,聚集了许多**甜酒的大生产商;当然这里也有很多产自小酒庄的甜酒,价格平易近人。苏玳产区之外的10个AOC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更多地投入当地消费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更具性价比。

一般来说,只有苏玳产区下辖的5个村庄出产的葡萄酒能在酒标上标注苏玳AOC,其他产区出产的甜白葡萄酒只能标注为超级波尔多 AOC(Bordeaux Superieur AOC)或“波尔多甜白(Sweet Bordeaux)”。这五个村庄为苏玳、巴萨克(Barsacs)、博姆(Bommes)、法哥(Fargues)和帕涅克(Preignac),其中,巴萨克的甜白既能标注为苏玳AOC,也能标注为巴萨克AOC。

2. 贵腐菌和波尔多甜白葡萄酒

波尔多甜白葡萄酒只能使用经过贵腐菌侵染的葡萄酿制。葡萄成功受到贵腐菌影响一般需要三个条件:一个**没问题的成熟期,以**葡萄的**成熟和健康;二是多雾、潮湿的凌晨和清晨,以促进贵腐菌的生长和传播;三是温暖、干燥的下午让贵腐菌停止作用,并加速葡萄果实中水分的蒸发。健康的葡萄经贵腐菌侵染后果皮变软,果实中的水分大量流失,糖分和酸会高度集中。用这种葡萄酿制出的葡萄酒残糖量高,酸甜平衡,还会带有贵腐菌的特殊风味。

贵腐菌很难同时均匀地侵染所有葡萄,采摘工人需要在葡萄园中多次穿行,采摘达到*佳侵染干缩状态的葡萄,整个葡萄采摘过程很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采摘葡萄的过程中,采摘工人会对葡萄进行严格挑选,去除那些成熟度不佳的葡萄。在严格筛选之下,原本能酿制出一瓶葡萄酒的葡萄在经过贵腐菌感染后,一般仅能酿制出一杯贵腐甜白葡萄酒。同时,葡萄在枝头存留时间越长,就越可能遭受自然灾害,葡萄的产量就会越低。大量的人力严格筛选,使得贵腐甜白的生产成本十分昂贵。而那些价格较低的贵腐酒,主要就是因为未经过严格地葡萄筛选。

以上关于波尔多白葡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