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竟然会呼吸你知道吗?

2018-08-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生产的极大丰富,葡萄酒也是从以前的**阶层消费的物品开始流入千家万户之中。很多品酒行家都听说过“呼吸”(Breathe)这个术语,也大概清楚它指的是打开一瓶葡萄酒后让其与空气进行接触的过程。但呼吸究竟是什么?它对葡萄酒真的有好处吗?这个问题存在争议,也许换一个问法更合适:葡萄酒总是需要呼吸的吗?如果需要又该让它呼吸多久?

据说让葡萄酒进行呼吸可以使葡萄酒的质地变得更为柔和,更好地打开其香气和风味,但人们对呼吸过程及辅助器具却存在很大误解。其实,并不是每一款葡萄酒都需要呼吸,比如一瓶老酒呼吸太久反而会失去仅存的活力。因此,我们必须了解葡萄酒与氧气接触时发生了什么,由此来判断一款酒是否需要呼吸。

葡萄酒的呼吸,有些复杂

葡萄酒与氧气的关系是复杂的,在葡萄酒陈年和成熟的过程中,少量的氧气可以帮助葡萄酒发展。这部分氧气早在装瓶时就“溜”进了酒瓶,有部分溶于酒液中,有部分存于酒瓶颈部。然而,如果酒瓶中的氧气过量,或者封瓶不严密,那么葡萄酒就会被氧化。过多的氧气会使葡萄酒失去它的颜色、风味和香气,损失微量酒液,甚至会滋生醋酸菌,导致葡萄酒醋化。

上述这种复杂的关系,在葡萄酒开瓶后也同样适用。一瓶葡萄酒被打开后,氧气会进入瓶中,但其实真正与氧气进行反应的却只有瓶颈处的酒液,而不是整瓶葡萄酒。如果使用醒酒器,在葡萄酒被倒入醒酒器的过程中所有酒液都会与氧气进行接触,这必然会对葡萄酒产生影响。

什么时候呼吸才有作用?

一款年轻、不平衡或单宁(Tannin)含量高的葡萄酒很适合呼吸后饮用,因为呼吸过程可以柔化单宁,使其展示出其它风味特征。而说到柔化单宁,这是一件需要技巧的事情。氧气过量、呼吸时间过长会直接使葡萄酒氧化甚至醋化。特别是老酒,若是让其呼吸,无须太久时间就会直接死亡。虽然有部分年老的葡萄酒骨架结实,可以经受氧气的考验,但是大部分都比较脆弱。

所以综合来看,呼吸是否会帮助一款酒更好地展示风味,需要考虑到酒款的年龄和特质。白葡萄酒、起泡酒或者桃红葡萄酒一般酒体轻盈,风味也微妙,所以大都不需要呼吸。年轻奔放的红葡萄酒(酒龄6-8年)可以呼吸至1小时,酒龄更长的呼吸20-30分钟即可。但加强型葡萄酒,比如陈年波特(Port),即使是老酒,依然可以进行呼吸并产生很好的效果,因为波特使用蒸馏酒精进行加强,其架构十分结实。

以上关于葡萄酒竟然会呼吸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