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者可以饮用葡萄酒吗?

2018-08-2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民群众对于葡萄酒的需求一直就是十分旺盛的。葡萄酒由葡萄酿造而来,因此不少人都会认为葡萄酒是素食属性,但实际上酿造葡萄酒的诸多环节中,都会在葡萄酒里添加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则决定了葡萄酒的荤素属性。

大部分葡萄酒不是素食葡萄酒?

根据**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规定(OIV,1996),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实或葡萄汁经**或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酒精饮料。所以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原料并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了澄清过程中。

澄清是在酿造过程中重要的一个步骤,发生在装瓶之前,目的是让净化葡萄酒中的杂质并微调酒的颜色和风味。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使用动物副产品的澄清剂,比如过去常常使用的公牛血(这种有点恐怖的方式目前已经被抛弃使用),这种方式称为下胶法澄清。

目前旧世界葡萄酒国家经常使用蛋清为葡萄酒作为澄清剂,因为蛋清中往往带有正电荷,容易吸引葡萄酒中带有负电荷的活性分子。待正负电荷结合后会沉入桶底,方便人工进行过滤。而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以及起泡酒也经常使用鱼胶过滤来析出酒液中的杂质。

尽管葡萄酒在装瓶之前,酿酒师们都会对过滤介质进行处理,再次过滤,但有时,少部分过滤介质还是不可避免地进入酒瓶,素中带有一点“荤腥”,这对于素食主义者又是葡萄酒爱好者“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尴尬。

素食者想喝酒怎么破?

“葡萄酒不**是素食”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无疑如同晴天霹雳,但实际上,即使是添加了这些“荤”类添加剂的葡萄酒,量也微乎其微,对于素食爱好者来说并不需要这么顶真。

如果你实在介意,可以选择不使用蛋白或鱼胶澄清的葡萄酒。葡萄酒的澄清方式有三种:沉淀、下胶和过滤。其中,沉淀法是一种传统的沉淀法,慢慢等待葡萄酒中的悬浮颗粒在重力的作用下沉积到底部,之后除去,过程缓慢,但是利用如今高科技手段通过离心设备来加速。目前一些**葡萄酒就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过滤,一定程度上**了葡萄酒的风味。

购买生物动力法的葡萄酒也许是素食主义者的另一选择。生物动力法的支持者认为宇宙中所有的事物,包括月亮、行星和恒星等天体在内,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为了让整个葡萄园内的生命体系与自然节律相连,使葡萄树与所处“风土”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期良好的平衡关系,应该回归自然,减少人工干预。

葡萄酒中的沉淀物在生物动力法的支持者看来属于酿造过程中的天然物质,对于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并没有影响,反而能保留产地的风土特色,出产的酒原汁原味。所以作为素食者的你,如能打破内心对于沉淀物的纠结,尝试一下生物动力法的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关于素食主义者可以饮用葡萄酒吗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