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塞是用橡木制成的吗?常见的葡萄酒瓶塞有哪些?

2018-08-2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很多人在闲暇之余都会喝上一些葡萄酒。一般而言,葡萄酒的封装形式有两个大分类,一个是螺旋盖封装,常常用在新世界的葡萄酒上,另一个则是橡木塞,在一些旧世界的酒里比价常见,且更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但我们叫了那么多年的橡木塞,却并不是用橡木制成?

葡萄酒的木塞都是用栓皮栎制作而成,并非是橡木制作而成。因为栓皮栎属于软木,软木塞由大约 8 亿个微小的木栓细胞构成,被压缩时,软木塞不断尝试**其原来的形状和大小,从而能够插入并密封瓶颈,密封后,其空气囊允许少量的氧气渗透到酒瓶里,帮助葡萄酒陈酿。而橡木质地坚硬,不适合酒塞的制作。

1. 什么是软木塞?

天然软木塞是*传统的葡萄酒瓶塞,造型优雅,质地柔软且富有弹性,素有“葡萄酒守护神”的美誉。一直以来,天然软木塞都被认为是*理想的葡萄酒瓶塞。

天然软木塞的原材料来自于栓皮栎树,又称黑栎树或橡树,但它与制作橡木桶的橡树并无半点关系。栓皮栎树盛产于欧洲的森林中,尤以葡萄牙为重。栓皮栎25年树龄剥去**层树皮后,每9-12年采收一次树皮,再进过1-2年晾晒后加工成软木塞。软木塞**总产量的50%以上均来自于葡萄牙,而葡萄牙也因此被称为“软木塞**”。

2.除了软木塞还有哪些常见的葡萄酒瓶塞?

聚合塞

聚合塞是“低配版”的天然软木塞,虽然也是由树的树皮制成,但并不是直接整个的,而是碎屑经过处理压制粘合在一起,价格比天然软木塞便宜,硬度较大,弹性也较差。此外,还有“1+1”型聚合塞,即两头是天然软木塞片,中间是碎屑粘制而成。这类瓶塞与天然塞的特性相似,但会存在泄漏的危险。

高分子合成塞

高分子合成塞通常是采用塑料制品制成的,从外形到功能都与天然软木塞类似。每个瓶塞都有一个个均匀、紧密相连的微孔,几乎与天然软木塞的结构一模一样,具有稳定的氧气渗透率,以**葡萄酒的正常呼吸,促使葡萄酒慢慢地成熟。这类瓶塞也可回收利用。

玻璃塞

虽然不常见,但玻璃塞在欧洲部分地区十分受欢迎,例如德国、奥地利等。玻璃塞采用玻璃和垫片制成,造型美观,可回收利用,并且能有效防止葡萄酒的氧化。开瓶方便,并且易于重复封口。不过,这类瓶塞的成本较高,并且增加了葡萄酒的重量,且不能**葡萄酒的呼吸,瓶储效果不如天然软木塞。

以上关于橡木塞是用橡木制成的吗?常见的葡萄酒瓶塞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