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份葡萄酒到底是怎么评判的?

2018-08-24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葡萄酒,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一句**台词就是:来一瓶82年的拉菲。这就说明了 ,葡萄酒年份,对葡萄酒的重要性。初学者可能会认为“年份越老越好”,也有许多发烧友对不同产区的好、坏年份了如指掌,甚至对每一年重要产区的天气状况都十分关切。我们都知道**年份的葡萄酒(如82年拉菲)更容易受到市场追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年份才能称之为“好年份”呢?

什么是“年份”?

所谓“年份”,指的就是酿酒用的葡萄收成的那一年。年份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某个特定年份的气候会对当年的收成质量造成影响。每一年,专业的葡萄酒媒体如Wine Enthusiast、Wine Advocate和Wine Spectator等都会依据气候条件对年份进行评分,制订非常详尽的年份参考,引导消费者哪些年份适合当下饮用,以及哪些年份还能够陈放一定时间。

“年份差异”体现在哪些地方?

葡萄酒的年份差异(Vintage Variety),其实指的就是受葡萄种植季节(包括春季开花期、夏季以及收获期)的天气状况影响而导致的葡萄酒口味上的差异。世界上不同的葡萄产区,其每年的天气状况变化也有大有小。因此,一部分产区的年份差异要比另外一部分产区大得多。具体哪些天气因素会导致产区的年份差异更大?请继续往下看。

雨水决定年份好坏?

在酿酒师们看来,影响年份的两大因素是雨水和气温;而在这两者之中,雨水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更加显著。

例如,在葡萄成长期早期如果阴雨天过多,会影响年轻葡萄藤的光合作用,降低产量;而如果在成长期的末期出现降雨,会导致葡萄果实由于水分太多而丧失风味。

总体而言,葡萄适合生长在年降雨量介于600~800毫米的地区;对葡萄来说,无论什么季节,过多的降雨都会带来困扰。也正因如此,气候(降雨)相对稳定的加州等新世界产区对于年份差异就不太敏感,而像勃艮第(Burgundy)、波尔多、意大利北部以及美国俄勒冈州等气候变化波动较大的地区,不同年份间的降雨也会相差较大,因而葡萄酒的年份也就显得异常重要了。

年份差异小常识

由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节相隔整整6个月,因此即使是一个对于法国来说很坏的年份,对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来说却可能是一个好年份;

由于葡萄品种的差异,一个对于红葡萄酒来说较差的年份,对白葡萄酒有时候却是一个好年份:较为凉爽的气候有助于培养白葡萄酒的清新口感以及酸度;

假如你偏爱酒体雄壮、果味浓厚的葡萄酒,又想尝试一下法国或俄勒冈州的出品的话,可以挑选一些气候较热的年份来品尝;

有时候葡萄酒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苏醒”。假如你手上有一瓶名庄的坏年份酒,不妨等待几年再打开来品尝,也许口感会好得多。

以上关于好年份葡萄酒到底是怎么评判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