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意大利巴罗洛葡萄酒

2018-08-2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葡萄酒文化的日益盛行,**上也是涌现出不少享负盛名的葡萄酒类饮品,比如说意大利巴罗洛葡萄酒。要理解巴罗洛,让我们先明确两点:温度与杯型。

**巴罗洛香气层出不穷,侍酒温度宜在16-20度之间。近些年份随着**气候变暖,巴罗洛酒精度常达到14.5甚至15度。因此,如果温度高于20度,即使没有酒精味刺鼻,也很难闻到细腻的香气。根据个人经验,巴罗洛在温度较低时容易闻到花香,而温度偏高时,香料和焦油味可能会更明显。在室温较高的夏天,把巴罗洛短时间放进冰箱甚至冰桶,然后让酒在杯中逐渐升温,倒利于欣赏香气的变化——当然,还是得快点喝掉,避免温度过高。

饮巴罗洛,当用用大肚、收口的红葡萄酒杯。不少人会建议使用勃艮第杯。然而,目前市面上的勃艮第杯往往偏大,在室温经常高于20度的国内,似乎更容易突出酒精感。同一系列的杯子,有可能杯型偏小的波尔多杯,反而适用性更强。

年轻的巴罗洛不宜进醒酒器,长期在极度低氧状态下陈年的酒,一下子大量氧气扑上来,只会让酒“醉氧”,香气封闭起来。年老的巴罗洛也不宜进醒酒器,因为那相当于折腾老人家的筋骨。只有对于封闭的酒,而且又要马上喝的,用醒酒器加速氧化,即使时间短不足以使单宁柔顺,至少可以透些香气出来。

个人以为,巴罗洛的正确醒酒法,是让它在瓶中呼吸,杯中发展。对于少年、青年、壮年的巴罗洛,都可以前**晚上开瓶,略倒一些酒出来,如果香气依然开放,就塞回瓶塞;否则就开瓶透气到第二天。老年的巴罗洛,提前三小时开瓶。如果香气不开放或有杂味,如马厩、蔬菜等,不用担心,摇杯即可。如果酒实在封闭,可以敞开瓶口留到第二、第三天。上好的巴罗洛应当慢饮,一杯喝一个小时没有问题。让香气在杯中次第绽放,甚至循环往复地出现,洵为盛事。

老年份巴罗洛还有还魂一说。有的酒开瓶正常,但过不多时就沉闷无比,甚至出现有点“脏”的气味。这时少安毋躁,让酒在杯中静置,给足够的时间(杯中1小时以上),可能会**“正常”的香气。比如日前喝到的一支 Prunotto Barolo Serralunga 1967,开瓶时香气不错,4小时后侍酒,竟有鱼腥气,教人大皱眉头。摇杯、静置、再摇杯,过了一个小时,香气才**正常,据朋友说,酒再过段时间,竟然出现隐隐的花香,着实让人惊喜不已。

以上关于意大利巴罗洛葡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