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白酒为啥价格上要浓香型白酒贵一些?

2018-08-0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近些年白酒行业在我国发展的日趋成熟,市面上也是涌现出不少的白酒知名**品牌。今天就来介绍下比较常见的酱香型和浓香型白酒。

白酒根据其原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香型与风格,白酒的香型目前有12种,其中*具代表性的有酱香型和浓香型等。决定酱香型白酒与浓香型白酒的酒质*根本的原因,在于两者酿造工艺的不同。

通过现代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分析化学等研究发现,通过传统大曲法生产的酱香白酒,因为酿制过程中微生物种类多,所产生的醇类、酸类、酯类等有机物多,造成了酒的口感饱满,香气丰富,有酸甜苦辣涩的味觉感受;大量的有机物质通过长时间的聚合等物理化学反应,形成了大分子的酒精分子、酯类分子的聚合物,这些大分子物质入口后,需要慢慢分解,对口腔黏膜刺激小,所以入口柔和,感觉象水;同时大分子的聚合物不容易穿越脑血屏障,不会对脑部神经造成刺激,所以浑身通泰舒坦,不会上*头疼;大分子聚合物进入人体后,分子是缓缓释放的,所以人体内的酒精浓度是逐步增加的,人不会在短时间内有醉意,就会感觉酒量增大了,在生活中很多人只能喝半斤浓香型或者其他香型的白酒,但是喝好的酱香型白酒时,酒量会达到8两或者一斤,就是这个道理;大分子的聚合物在人体内的释放和分解也是缓慢进行的,因此人感觉身体一直是暖烘烘的,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而现代工业化勾兑出的浓香型白酒,主要是用食用酒精和香精勾兑而成。酒中的酒精分子没有聚合,都是小分子的酒精,释放的快,对黏膜刺激大,所以感觉到辣呼呼的;人体对小分子酒精吸收的快,在血中的酒精很快就到达一定的浓度,所以感觉酒量小还容易醉;小分子的酒精容易穿过脑血屏障,刺激和损伤脑部神经,所以会感觉上*头疼;化工合成的香精,香气挥发快,但是气味单一,所以感觉气味浓烈、单薄、时间不持久,同时化工合成的香精,进入人体后,会对神经系统、肝脏造成伤害,所以容易引起脑萎缩、酒精肝、肝硬化等病症。

由此可见,酿造工艺是酱香白酒与浓香白酒的*大区别。

口感区别:浓香型的酒具有芳香浓郁、绵柔甘洌、香味协调、入口甜、落口绵、尾净余长等特点、其中以以泸州老窖、五粮液和剑南春等为代表。而酱香型的这类香气香而不艳、低而不淡、醇香幽雅、不浓不猛、回味悠长等特点,其中以茅台、习酒、郎酒等为代表。

成本区别:浓香型的发酵采用陈年老窖或者是人工培养的老窖,生产周期和贮存期一般都只有几个月,一般酒厂都有生产,市场产量很高,所以相对而言成本便宜且现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白酒70%是浓香型为主。酱香型的因为生产工序复杂、窖藏期长、故市场上成本较高、特别适宜于**礼品赠送和**宴请消费。

以上关于酱香白酒为啥价格上要浓香型白酒贵一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