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等快消品为什么频现涨价潮?

2018-05-16来源 : 互联网

饮料季到来,快消品又要涨价了,这是今年第二次了。青岛啤酒将在5月20日对部分青岛**啤酒进行提价,单款单箱全国提价2元。此外,因青岛市将于2018年6月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届时青岛所有厂区将暂停生产及发货一个月。这是青岛啤酒半年内的第二次提价。此前,华润、青岛、燕京、百威等啤酒***已在年初完成了一次集体提价,其中燕京、华润、青岛啤酒涨价幅度在5%-15%之间,涨价产品集中在500ml的瓶装和易拉罐装。涨价是基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运输费用增加、环保税开征导致的成本上涨。要提价的不止啤酒,康师傅、加多宝等快消品同样出现类似的提价行为。

青岛啤酒在5月份即将迎来又一次的涨价,这很难让人不联想到在今年六月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世界杯年啤酒的销量是厂商从来都不需要担心的,但是在此时涨价,消费者难免会怀疑啤酒厂商们是想利用世界杯这个契机****。

实际上可能并不是如此,以青岛啤酒为例,从青岛啤酒2018年**季度披露的年报和原材料市场的行情来看,此次涨价并不是需求拉动的,而是因为其成本增加导致的价格上涨。

从青岛啤酒的财报来看,对于一瓶啤酒来说,主要的价格构成是销售成本、人工制造成本、原材料成本、包材以及其他,其中包材占比*多,能达到30%。而在2017年,由于原辅包材成本的快速上涨,对啤酒公司的毛利润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包材价格的影响主要还是在造纸业,近年来由于国家对环保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开始征收环保税,造纸业的发展可谓是步履维艰,只能通过价格的上涨维持生存,这也是包括啤酒在内的快消饮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就啤酒行业来说,酿造啤酒本身也对环境有着较大的污染。 虽然很多国内啤酒企业都是靠着“薄利多销”发展壮大,涨价很显然会影响它们的销量,但是在成本不断上升时,通过价格上涨维持利润也是无奈之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