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打造爆款 生肖酒涌现新势力

2018-05-10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人们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越加注重,在民族文化自信日益强盛的今天,白酒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元素与重要载体,**了“旧**十年” 后的短暂低谷,已经步入新时代,开始新的复兴历程。

各***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更多地挖掘文化对产品的价值赋能。生肖酒便是其中的成功产品,让白酒融入了以生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更具有祈福迎新、生活美满的文化内涵,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属性和收藏价值,使得生肖酒迅速成为市场**。

在中国白酒的“生肖运动”中,茅台的生肖酒是无可争议的**羊,它的**和带动作用,*早激活了整个生肖酒市场,之后五粮液、泸州老窖、习酒窖藏1988、郎酒等传统名酒、甚至是江小白等年轻品牌也争相推出生肖酒。

活跃的生肖酒市场不断繁荣,满足了人们追求与众不同的消费心理,也迎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需要。

纵观整个生肖酒阵营,看似玲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却不难从中找到规律与共通之处。接下来,我们就以其中公认的**军团——“茅台集团系列生肖酒”为例,挖掘其中*具意义的三种典型产品形态,分析其共性与个性。

**延续型

关键词:**识别、微创新。保留主体形象,背后加入生肖元素

说到**,自然是以茅台生肖酒为代表。茅台生肖酒从 14 年开始发行至今已经发行5 款产品,分别是甲午马年生肖酒、乙未羊年生肖酒、丙申猴年生肖酒、丁酉鸡年生肖酒、戊戌狗年生肖酒。*发十天市场价涨幅达211.76%,这正是茅台生肖纪念酒价值已经获得市场高度认同的体现。

生肖酒价值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同,这就意味着茅台生肖纪念酒的收藏价值将会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这其中狗年茅台发行10天涨幅超过 200%,价值获得市场高度认同,同时也带动整体生肖酒系列的价值提升。

作为白酒**阵营、行业的风向标,茅台对文化升值的**把握,对生肖酒的前瞻性布局,带动了今天*爆的生肖酒市场,以及整个行业生肖酒生态体系的迅速成长。

茅台集团旗下,另一款超级大单品——习酒窖藏 1988 推出的生肖酒,同属于此类。该产品采用习酒窖藏 1988 **造型,在材质上用了更好的陶瓷,更精湛的烧制工艺,在瓶盖部位升级为鎏金工艺,方寸改变,只为提升产品品质感。背后则采用了大师国画,作为习酒窖藏*款生肖酒,极具收藏价值。

茅台生肖酒及习酒窖藏 1988 生肖酒,是典型的名门正宗做派,造型偏保守,但集酒文化、生肖文化、国画艺术于一体,在生肖酒的概念下,将传统国画名作融合在产品上,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与收藏价值,是茅台集团一直倡导“文化酒”的典型代表。此外,在12年的生肖周期之内,做到一轮一版,保证每一款生肖酒都是绝版,而且只做一次,每年生肖酒都做成绝版,*大限度保障了投资收藏的稀缺性与安全性。

文化创新型

关键词:局部创新。以文化符号赋能产品改造,以明星代言提升产品价值联想。

相比茅台生肖酒及习酒窖藏生肖酒,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在定制路线上似乎走得更远。中国当代书画大家范曾先生亲自操刀,以戊戌年生肖狗为主题创作,一为《十全十美》,一为《两全齐美》。其瓶身工艺考究,融合了精致的烤漆、喷绘、雕刻等形式,凸显来自东方的高端华贵。此外还邀请到联合国和平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作为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生肖纪念酒的文化代言人。这种既有文化价值注入,又有明星代言的方式,无疑为品牌的声量及流量提升提供了相当大帮助。

系统创新型

关键词:系统化立体创新。更鲜明的符号化表现,更绚丽的色彩,更年轻化的气质。

在茅台生肖酒阵营中,既有茅台生肖酒、习酒窖藏 1988 生肖酒、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这样与国画文化深度结合的高端纪念酒,更有定位中高端、更加时尚年轻化的生肖酒产品,且同样来自茅台阵营,这就是来自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定位时尚文化价值路径的习酒习源生肖珍藏纪念版系列。

习酒习源生肖珍藏纪念版系列产品采取更具现代时尚的抽象风格,整体包装采用极富艺术性的生肖图案设计,灵感融合当下国际设计潮流,搭配纯正的中国传统高贵品质感的黄、红、蓝纯色系作底,使得产品整体给人眼前一亮,时尚兼具大气、艺术蕴含尊贵,用作往来消费时立添品位格调,用作收藏倍增高端价值。

与其他生肖酒*为不同的是,这一系列利用生肖形象的艺术表现,这种类似于当代世界通行的波普风格的造型,更具国际视野,由此打造出产品独特的识别符号,带有更强烈视觉冲击,承载着产品在新时代下对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解读,更符合当下现代化的消费偏好。

由外而内,是习源生肖珍藏纪念版系列产品更为用心的酒体,同是出自美酒河,秉承**酱香古法,是为其高端品质的基础保障。来自国家*席品酒大师及国家品酒大师胡峰精心调制,每一款生肖酒都蕴藏着其当时年份独特的口感风味,沁入鼻尖散开肺腑的,是每个生肖年份独有的岁月品味。相信习源生肖珍藏纪念版系列产品会成为继茅台生肖酒、习酒窖藏生肖酒、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之后又一*爆市场的生肖酒新星。

中国白酒酿造作为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贵州习酒作为传统酿酒文化的传承者、“君品文化”的弘扬者,在茅台提倡的“文化营销”道路上,不断开辟创新路径,用更加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的产品与更广大的年轻消费者建立沟通,探寻新时代下发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道路。

标签: 白酒 生肖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