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新商机 宋代官窖新品发布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5月5日,“开封论剑 再现大宋辉煌”宋代官窖·大宋国酒新品上市发布会在北宋国都——开封*站告捷,吸引了百余名经销商到场参与,当场签约意向金额达两千万之多。

不妨再来回顾一下宋代官窖·大宋国酒的诞生过程。

1984年,宋代官窖遗址因一场神秘大雨重现人间;2008年,该遗址被捐赠给征用该处土地的茅台镇古镇酒业;2016年该遗址被相关考古**鉴定为宋代晚期的白酒窖池;2018年,古镇酒业为还原那段璀璨的文明,响应多位**学者、酒业从业者的奔走呼号,成立贵州官窖酒庄及贵州官窖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推出宋代官窖新产品。

无须更多言语,当“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宋代官窖新品决定召开发布会,*选之地便是开封了。

“它背靠一条黄河,脚踏一个宋代,像一位已不显赫的贵族,眉眼间仍然器宇非凡。”**学者余秋雨散文名作《五城记》的开篇这样描述开封。诚如斯言,北宋就是在这里开启了它的华彩乐章。

公元960年,后周大将、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在今开封城北20公里的陈桥驿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北宋。北宋历经九帝168年,是开封历史上*为辉煌耀眼的时期,经济繁荣,富甲**,人口过**,风景旖旎,城郭气势恢弘,不仅是全国**、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当时世界上*繁华的大都市之一。

中国近代思想家严复有言:“若论人心政俗之变,则赵宋一代历史*宜究心。中国所以成为今日现象者,为恶为善,故不具论,而为宋人所造就,十八九可断言也。”意即:今日中国,自宋朝而始。

除了历史源起,对于如今的河南市场而言,开封市场同样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从地理位置来讲,开封地处河南省中东部,西与省会郑州市毗邻,东与商丘市相连,南接许昌市和周口市,北隔黄河与新乡市相望,在中国版图上处于豫东大平原的中心部位;从文化渊源上说,开封消费者对宋朝文化的特殊感情,也为宋代官窖的**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意向签约突破两千万

经销商看中的只是“宋代官窖”?

不得不说,宋代官窖·大宋国酒确实很用心:以遗址中的六角缸为瓶型,以宋代皇帝黑色方官帽为瓶盖,以宋代官窑瓷器的红色为主色,以宋代官窑寓意吉祥的神秘图纹为装饰,以南宋《宋版广韵》书中的文字为字体,集怀旧、**、艺术、匠心为一体,**地融合了宋代审美与现代艺术。

而且作为战略打造的**酱酒品系,宋代官窖是有****的:一是传承了宋代老派酱酒的酿酒技艺;二是得益于茅台镇核心产区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三是坚持陈年基酒老派酱香,始终提供够年份的老酒。

因此,宋代官窖新品得到了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遵义市酒业协会副会长兼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吕玉华,酒中酒集团董事长曹本强,1919*席品牌官苗国军等全国酿酒**、考古**、文化学者的价值背书,被评为是“茅台镇两大有故事的酒之一”。

业内**认为,作为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老派酱香典范,宋代官窖有品牌价值背书和市场前景。一是宋代官窖的文物价值,定义了茅台镇酿酒历史,更佐证了大宋盛世的繁荣;二是好酱酒的稀缺,宋代官窖复刻了官窖独特的酿造方法,天人共酿,品质**;三是次**酱酒2万吨/年的缺口、400-700元价格带缺乏主流品牌,为宋代官窖切入市场提供了巨大机会。

但宋代官窖受追捧的原因远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它切中了新时代、新消费环境下品质表达的创新诉求。

一直以来,产区、年份、原料、工艺等元素构成了中国白酒的品质“语言”,但上述每种品质语言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独立的价值体系。而“宋代官窖”的出现,则将历史、文化、工艺等一个个独立的语言体系集合为一体,“让说出的每一句话都直指人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宋代官窖对于酒业的影响不仅仅是历史文化层面,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是茅台赤水河、洋河湿地等的表达方式一样,是产区也是生态,甚至是一种生活态度,传递出宋朝人的极简美学与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尊重和歌颂。

划重点:为什么创新品质表达很重要?

2018年即将过半,从1月初就已被热议的“白酒表达”的重要性,但很多人还没有搞明白。

答案很简单,因为“变”:时代变了,主流消费群体变了,消费环境变了,消费观念变了…与白酒有关的一切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白酒自然不能再原地踏步,墨守成规,也要随之改变,要创新表达。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白酒品质表达创新概念以古迹、古人为主。九十年代,各种隐含品质的创新概念开始出现。但由于消费者还没有满足“喝得到”的需求,根本顾不上“喝得好”,对白酒的品质表达并不重视。

进入新世纪,消费者的收入得到很大的提升,消费需求旺盛且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品质需求上升。在这个阶段,白酒行业先后推出各种质量表达。就目前而言,如今市场上对品质和价值*有作用的表达是“中国名酒”几个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白酒的表达需要更新更丰富的内容。

而如何创新表达?除了宋代官窖,茅台、洋河的努力方向同样值得借鉴。

茅台一直在做的是突出传统的茅台镇酱香白酒酿造工艺,强调茅台镇神奇的酿酒生态环境,强化酱酒的稀缺资源性,彰显其作为酒中贵族的高贵地位和液体黄金的价值属性。

从低度绵柔到“湿地名酒”,洋河打出的“湿地牌”,同样是在预谋占据品质价值新高位。

而如今,集酱酒稀缺价值与历史文化价值于一身的宋代官窖,又增添了一个如此犀利的表达方式,更是“如虎添翼”,在这轮酱酒扩张的大势下,显然有更大的机会成为赢家。

标签: 酱酒 宋代官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