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加快国际化布局 正式和哈佛达成合作

2018-04-11来源 : 互联网

让世界看到骨子里的中国。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4月7日,哈佛****及“哈佛****·青花汾酒之夜”在哈佛大学正式开幕,这是汾酒继成为2017欧亚经济**指定用酒后,又一次站上**舞台,接下来,“**汾”的脚步将走向更多地方。

就在上个月,汾酒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主题为“文化自信开启汾酒新时代”,*提文化自信**品牌发展。此次走进哈佛,无疑是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这份自信与汾酒速度息息相关。

2017年,是汾酒改革元年,也是其加速奔跑的一年,“速度”已然成为它的新标签。今年,汾酒的速度或将更快,加速回归**阵营,加快**化布局,对于汾酒注定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从牵手欧亚到走进哈佛,“让世界看到骨子里的中国”

作为绵延6000年不间断传承至今的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代表,汾酒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是中国清香型白酒标准制定的范本,此次站上哈佛****,是汾酒在中国文化崛起的新时代下,以酒为媒,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进行对话交流,青花汾酒也正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中国品质与世界交流的**化名片。

从中国峰顶到世界高地,新时代赋予“中国品质”新的内涵,不仅代表着“传承与坚守”,更预示着“开放与共享”。

汾酒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的坚守者,同时在对卓越品质的追求上秉承开放融合的理念,率先提出并执行与**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汾酒食品安全内控标准,而且检测和控制项目多于**标准,淬炼出了青花汾酒远超**食品安全标准的纯净酒体,是最干净、最卫生的中国白酒,这不仅是汾酒集团自身的社会责任,更体现了对“中国品质”、“中国标准”的高度自信。

“中国品质、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这就是白酒这一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国粹精品所要传达给世界的讯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的今天,中国在**舞台上尽显大国气度,中国白酒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在彰显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发挥着经济交流与文化交往的重要作用,汾酒已在用实际行动让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

“让世界看到骨子里的中国”,2018年,注定将成为汾酒迈向全球化推广的“**年”。接下来,汾酒还将全面参与到2018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酒会、2018年中美企业峰会等中美高层次交流活动中,在此之后,汾酒将转向欧洲,奔赴波兰、俄罗斯等国展开“中国品质”的交流与传播。

文化自信背后,“汾酒速度”到底有多快?

就在上个月,汾酒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主题为“文化自信开启汾酒新时代”,*提文化自信**品牌发展,此次走进哈佛,无疑是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

一如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所言,2017年,因汾酒的自信,唱出了汾酒的声音,跑出了汾酒的速度,树立了汾酒的形象,创造了汾酒的未来。在文化自信背后,“汾酒速度”到底有多快?

2016年,汾酒集团酒类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同比增长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16.24%。与2016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2017年**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汾酒**季度营收21.81亿元,同比增长48.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58.70%。对比发现,汾酒2017年**季度营收相当于2016年全年营收的一半,汾酒速度初步显现。

接下来的表现,汾酒更是一骑绝尘。

从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来看,每个季度营收保持40%以上增长,净利润的数据也十分抢眼。特别是第二季度净利润,与2016年全年净利润相差无几,且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保持大幅增长,分别为58.70%、67.63%、78.54%,这比山西国资委定下的目标高出很多。

一连串令人羡慕的数字背后,是汾酒人奔跑的速度。正如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所言,汾酒速度不是个人的速度,而是集体的速度。

8月,“豫见汾酒·中国酒魂巡回路演”*站选择河南新蔡,打响省外营销攻坚战**枪,并迅速走向河南重点区域;随后,汾酒转战山东,召开核心经销商座谈会。

9月,雄安会议召开,汾酒提前布局2018年津京冀地区营销工作。

10月,汾酒回到大本营山西,提出2018年销售任务冲击增量10亿元目标,正式拉开山西保卫战的序幕;之后,马不停蹄赶往内蒙古召开区域营销工作会议。

11月,重庆秋糖期间,汾酒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举办“汾酒文化”图片展、盘古汾酒*发仪式、巴拿马系列纪念酒新品发布会等多场活动。

12月,象屿汾酒(福建)销售有限公司在厦门成立,十天后再次回到厦门,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

以上这些连轴转,仅仅是汾酒2017年跑跑跑的缩影,从中不难看出汾酒争分夺秒的干劲。与时间赛跑,汾酒高管们或许可以用分身乏术来形容,但他们累并快乐着,因为汾酒的市场动起来了,根也扎得更深了,汾酒的速度更稳更快了。

在汾酒人拧成一股绳加油奔跑,渐渐看到完成任务的胜利曙光之时,汾酒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选择自我加压,提出“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的目标,冲刺百亿大关,旨在重回中国白酒行业**阵营。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汾酒速度或将更快。

“汾老大”加速回归,或许比计划中来得更快

沉寂多年,“汾老大”终于要回来了。

2017年,汾酒集团营业收入164.21亿元,同比增长15.22%,其中酒类收入70.76亿元,同比增长41.23%,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106.4%,其中酒类出口完成430万美元;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93.75%,其中酒类利润14.72亿元,同比增长68.04%,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140.43%。

还记得一年前,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时,要求汾酒集团2017、2018、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三年利润(酒类)增长目标均为25%,其中,2017年汾酒集团利润总额(酒类)目标为10.48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酒类)目标为66.5亿元,同比增长30%,行业地位(酒类收入排名)不低于第七名。

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包括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心里也没底,但他在会上作出“完不成任务,我下台”的承诺时,让人看到的是,汾酒的改革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刻,以及他将带领汾酒背水一战的决心。

超额完成任务后,汾酒丝毫不敢松懈,提出更高的目标,向着百亿冲刺,然而和去年相比,汾酒人不再“心里没底”,更多的是自信和从容。

今年,汾酒集团的目标是,营业收入确保实现190亿元,增幅11.76%,其中酒类收入要确保实现94亿元,同比增长32.04%,力争实现100亿元,利润总额(酒类)确保实现19亿元,增幅111.11%,力争实现20亿元。

这一次,李秋喜显得自信满满,“从1-2月份运行情况来看,超出了预期,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将近50%,利润增长也近40%左右。这样看来,2018年有望实现我们三年的目标。”

李秋喜的自信,源于去年汾酒对市场的精耕细作。

在河南市场,终端已实现区域全覆盖,数量由原有的不足1万家增长到近6万余家,而2018年1-2月,河南市场再次创下新高,同比增长93%;山东某经销商今年的目标任务是5000万元,并要求主动加任务,力争实现6000万元;山西大本营吕梁地区今年1月与1766家终端签订目标责任状,合计金额44337.98万元,约占2018年吕梁销售任务的85.38%。

再来看看品牌方面,汾酒坚持抓头两带中间,其中青花系列保持高增长,2017年增速达到50%,玻汾的增速则在35%以上。不久前,青花系列再添新品,推出青花?50和青花?中国装,全国统一指导价分别为5999元/盒、1399元/盒,剑指超高端,这充分说明汾酒将青花作为战略大单品打造的决心,并表示2018年在战术上,也将更多地考虑到青花汾酒的品牌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汾酒改革的深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在市场营销、运营管理、品牌建设、资本市场赢得了蓬勃活力和后发优势,特别是牵手华润,对汾酒品牌建设和渠道开发,以及优化内部管理等,都将有所助益。

今年是汾酒“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的关键之年,这意味着汾酒在2018年要取得改革落地战、行业进位战的胜利。对此,汾酒已经做出了整体部署,提出了“11936”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和“62210”五年奋斗目标。

在长期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常建伟表示汾酒2018年将围绕以下几点展开工作:既要坚守传统,又要发展智能;保证园区扩建项目与杏花村发展一体化运作,通过产能规模化、装备现代化,持续提升产能保障水平,为汾酒步入全国市场、跻身**市场保驾护航;要将营销类子公司供应链向市场化方向转变,形成覆盖采购、生产、质量、科研、营销的全面绩效考核体系,真正将考核管理过程向营销聚焦;要以提升共同管理为目标,抓紧推进ERP系统大数据分析功能最大功能发挥;继续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推行末位警示问责,以此来倒逼管理工作的深入,为开创汾酒加速复兴提供力量、提供根本保障。

而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李秋喜提到,按照汾酒集团的规划,2018年还将在三项制度改革、选聘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人才等方面进行突破,目前已经成立专门的竞聘领导小组,对科级升副处、批量配备科级干部都要进行公开选聘。

种种迹象表明,实现百亿目标,重回白酒**阵营,汾酒这次志在必得,说不定比计划中来得更快。

标签: 白酒 汾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