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葡萄酒市场究竟如何?

2018-03-22来源 : 互联网

这场**的另一个主题是“从碎片化到整合,葡萄酒市场破局之道”。作为一个紧贴中国葡萄酒市场趋势的**,这场**拥有*大的信息量,对行业发展拥有**的启示作用。WBO也从中提炼出6个核心观点,这6个观点,无疑是对2018年葡萄酒行业的继续升级与重构的提前剧透!

观点一:碎片化是初始阶段的特性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助理吴勇认为:碎片化是中国市场的重要特性之一。在国内市场,由于我们的酒类流通体系跟美国的不太一样。在中国,生产企业是可以做零售的,美国却不行。中国的经销商30000个都不止,而美国只有几千个。中国的特性会导致进口商的体量和规模都不是很大。

“碎片化只是我们的初始阶段,凡事都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基础决定我们不能有更大的起色,葡萄酒是我们对生活必需品之外的尊享型享受,我们还是很长远的距离。我们还都在生活必需品的消费阶段。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吴勇说到。

观点二:将更加多元化

世界葡萄酒**(MW)罗伯特·盖德斯(Robert Geddes)指出:中国是我经历的第五个葡萄酒繁荣市场。如今,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的葡萄酒知识和水平相对处于较低的阶段,中国市场也缺乏市场能够信任的意见**。

葡萄酒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需要与客户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不仅是消费者,也有从业者。每个环节都需要拥有更多的知识,更多意见**传递更多的信息给他们。作为消费者,这些信息一方面帮助他们了解*新的趋势,另一方面是帮助他们不花冤枉*,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葡萄酒。就像澳洲葡萄酒螺旋盖的流行,很多都是通过专业人士**它的优势,从而被酒庄与消费者接受。

“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葡萄酒产品获得认可,中国市场将来可能会细分化,就像如今中国出现了更多的甜酒、起泡酒,据了解,中国市场目前的干型桃红葡萄酒增长非常快。” 罗伯特·盖德斯指出。

但他认为:未来持续在中国流行的葡萄酒风格,应该是中等酒体的干红葡萄酒,因为这种风格的酒更适合中国菜的。

观点三:葡萄酒价值在增长

葡萄酒的价值提升,在2017年非常明显,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CIVB)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亚太区代表托马斯·朱利安指出:中国市场目前是波尔多*大的出口市场,2017年波尔多出口至中国已打破了出口的历史记录。

2017年波尔多出口到中国的量增加了14%,共计8400万瓶葡萄酒出口至中国,而出口额则增长了23%,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幅。

“在这个市场,我们还处于一个不断在进步的过程。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中国随时随意波尔多已经举办了第12届,今年共计有630款葡萄酒,超过150家进口公司参与这个活动。” 托马斯·朱利安说到,“CIVB在中国的投入也不断在增加,我们在中国做更多的**,给酒商提供更多服务,帮助酒商卖出更多波尔多的产品。“

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大中华区项目主管杨薇女士也说道,“波尔多葡萄酒学校推出为专业人士设计的葡萄酒学习应用——掌上波尔多OenoBordeaux,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专业葡萄酒知识。此外还具有兼容功能,可以服务厂家、进口商、经销商、从业者和爱好者。值得一提的是,掌上波尔多还可以玩葡萄酒主题的游戏,为从业者带来非常有趣的体验式学习。”

2018年,掌上波尔多还在继续提升APP的实用性,包括微信联合登陆,更多行业培训模块,波尔多子产区的电子证书、波尔多产区的法语发音教程、波尔多葡萄园VR虚拟现实视频。

观点四:未来=强品牌+小而美

WBO联合创始人,WBO总编辑杨征建指出:尽管去年的进口量出现了17%左右的增幅,但很多进口商表示并没感受到增长,这在于获得红利的是头部品牌和小而美的酒商,很多中间群体反而感受到了*大的市场压力。仅四川省,进口商的淘汰率就高达50%。这在于因为葡萄酒行业的准入门槛低,运营门槛却非常高。

“未来,碎片化会走向整合,美国出现超级品牌和超级单品的现象,在中国将获得复制。”杨征建说到,“未来,葡萄酒可以跟烈性洋酒市场对标,以前烈性洋酒也是非常碎片化,如今只有6个品牌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其他的都非常碎片化,葡萄酒市场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三年为期,大浪淘沙,会形成5-7个大品牌。”

但杨征建也指出:葡萄酒市场细分化,消费升级,个性化需要被满足,小而美的长尾模式将能够以碎制碎,纵观目前的市场,葡萄酒工作室、葡萄酒仓储店,葡萄酒音乐餐吧涌现,这在未来也会加剧。

观点五:2018是重构年

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指出:未来不是酒商打败酒商,而是新模式打败酒商,价值创造和获取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让市场变得更加多维,更不可预测。

渠道、产品、组织会被重构和再造。怎么做?王德惠认为目前还没有答案,但企业领导的思维模式必须改变,组织必须向知识型转变。做葡萄酒无非就两个方向,把渠道做起来,把品牌做起来。葡萄酒要颠覆,只能通过渠道突围和营销突围。江小白就是通过营销突围,1919则是渠道突围。

王德惠认为:2018年开始,葡萄酒已进入到增长的快车道,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葡萄酒将突破2500亿的市场容量,进口酒依然是近5年*大的风口,但国产酒也将重回增长轨道,因为国产酒的品质在提高,市场未来将走向成熟将换来多元化消费机遇。此外,产业也将由分散走向集中,超级品牌正在出现,超级品牌可能是由资本主导的新模式。

王德惠还指出:三四线城市目前已经成为*大增长点现在已经是,在中山、东莞这样的地方,有许多不知名的葡萄酒已经做了几千万。另外,很多电商从线上走到线下,这些都是市场在重构的特征。

观点六:以碎制碎

网红电商,猿小姐的甜酒铺创始人袁旭女士则认为碎片化的本质来自于消费端,一方面在于消费者的多元化诉求,还有消费主权的觉醒,造成了消费者对场景的多元化诉求,随着行业20年来的发展,消费者可以从不同的渠道了解到葡萄酒的知识与产品,了解更多后,会衍生出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带来了多元化的饮用方式,加之渠道的多元化,突出重围在瓜分市场。

袁旭指出:碎片化对一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也了解到其他行业的发展规律,行业*好的阶段,各个流通渠道的节点都是碎片化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非常有潜力,并吸引了许多从业者的加入。

“碎片化的趋势即便在我这个做细分市场的,也给了我很多压力,我也做了很多调整。譬如用多元化的产品去面对碎片化的时代,而且要更多研究消费者的口感和偏好,细分到去研究各地域的消费者口感喜好。并研究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去构建SKU体系。然后打造非常的客服。”袁旭说到,“我要求我5个客服的WSET认证至少要达到3级。同时,我也开展线下酒会去跟用户建立粘性,并与年轻的KOL建立紧密的联系。卖酒,还是要和消费者在一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