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葡萄产量创新低 中国市场进口葡萄酒价格大涨

2018-03-06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范围的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是此翻在中国市场进口葡萄酒价格大涨的源头。

**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数据显示,2017年**的产量将比上一年下降8.2%,约246.7亿升,创下50年来低点。**重要的几大主产国法国预计下降19%、意大利预计下降23%、西班牙预计下降15%、德国预计下降10%, 而其中对中国出口量多的波尔多减产超过43%,南法减产超过30%。

在此情况下,国外供应商的涨价不可避免。据多国供应商传出的信号,年后到岸葡萄酒涨价幅度在15%—20%。央视近期播出的《时间》对此轮葡萄酒涨价做了深入报道,受访经销商表示,在展会刚敲定的波尔多列级庄,进货时就更新了报价。

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进口酒市场专业会常务副***席康介绍,除了自然灾害,欧元现在价格坚挺,各种综合成本涨得太高,供应商不可能不涨价。

在此轮**自然灾害中,在中国市场进口量位于第二的澳大利亚,2017年整体产量还提升了6%,但澳洲葡萄酒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澳洲采摘刚开始,终什么情况不敢说,哪怕没有受太大灾害,澳洲原酒今年价格也要上涨25%以上”,席康介绍,因为美国加州大*和干旱,很多酒商都去澳洲找酒,中国市场对澳洲葡萄酒需求量一直在增加,葡萄酒本身是农产品,产能无法快速扩充,澳洲葡萄酒压力很大。据他了解,国内做澳洲OEM产品的价格都已上涨,“去年上调一次,今年又再次上调了”。

提价大考倒逼行业升级

虽然进口葡萄酒原产地供货价大涨,但由于进口酒品牌对消费者粘性不高,经销商不敢对终端涨价,只能在渠道内部消化这轮涨价影响,使原本薄弱的经销利润越减越少。

席康说,在进口葡萄酒市场上游的几大主产国,都有几万甚至十几万家酒庄,这些生产企业很多都是些“小微企业”,而在中国市场上,因为进口葡萄酒普遍品牌力不足,无法支撑大商渠道流通,所以进口酒商也多还是“小微企业”。

他表示,这轮涨价也在倒逼整个行业理性发展,让更多公司开始尝试高附加值产品。“进口酒市场这些所谓品牌是经销商品牌,不是消费者品牌,经销商品牌替代性非常强,他们在消费者层面做的功夫很少,这需要很大的费用,像泸州老窖这样高举高打做品牌,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情。”

泸州老窖葡萄酒事业部总经理张国忠则表示,与贸易型商品压货不同的是,希拉谷像白酒一样去管控销售价格并同时进行区域管控。这样在利润上,*先了产品的正常顺价差;在渠道上,经销商的渠道开发也都是由厂商一起来做;在品牌**上,希拉谷会做机场广告、**、灯箱等投放;针对消费者培育,也有一系列标准化品鉴会。

张国忠表示,现在很多做进口酒的经销商一年换一个品牌。其实,经销商也希望找一个品质好,又能长期稳定运营的品牌。目前,部分泸州老窖白酒大商通过引进希拉谷品牌,实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席康认为,泸州老窖有很好的大商资源,但希拉谷能否给大商赋能,还在于泸州老窖是否可以把希拉谷品牌势能拔高,让产品拥有足够溢价,满足大商运作的渠道需求。

希拉谷意外迎大年,泸州老窖能否借多优势稳住价格大盘?

据春节期间葡萄酒媒体人对南澳洲走访报道,除麦克拉伦谷迎来大年,其他如巴罗萨等标志性产区都略有减产。   而中国酒业*头泸州老窖所收购的海外酒庄希拉谷正是麦克拉伦谷规模大的酒庄。张国忠向记者介绍,过去的一年麦克拉伦谷自然天气很不错,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年份,目前希拉谷葡萄园采收正常。

正因为如此,刚到采摘季众多葡萄酒生产商便来此收购,麦克拉伦谷的酿酒葡萄一时间“洛阳纸贵”。但这并不会对希拉谷的生产造成影响。他介绍,在泸州老窖2013年收购希拉谷后,扩大了产能也升级了生产设备,葡萄供应稳定。

但张国忠也指出,希拉谷葡萄园管理成本,人力成本均有增长,这使酒庄也面临着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

当记者问到,泸州老窖是否能够通过自身的规模优势顶住成本压力,在进口葡萄酒领域整体大涨的声势下稳住价格大盘,张国忠表示对于此轮原产地成本上涨,公司内部正在商讨应对策略,具体信息将于3月20日在成都的希拉谷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公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