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有几种酿造方法?酱香白酒是怎么酿造的

2017-11-07来源 : 互联网

白酒有几种酿造方法?酱香白酒是怎么酿造的?酱香型白酒特征:

**个特征是——用粮食发酵;

第二个特征是一定要加曲;

好酒在酿造工艺上的三个基本标志就是“大曲、纯粮、固态”;

就国家标准而言,酱香型白酒不能用水和酒精勾兑,只能用纯粮酿造。我们到街上去买酒,什么价位的酒都能买到,但是请注意一点,它们的国标都是一样的——GB/T10871。也就是说,无论什么价位的酒,都是按同一个标准酿造的,即纯粮固态发酵法。

所以不添加任何化学原料和食用酒精的酒只有一种,那就是酱香型白酒,技术上的全称叫——纯粮固态大曲酱香型白酒。

酿造工艺概括为: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工艺过程。

茅台镇为酱香型白酒生产集中地,选用当地**高梁为原料,严格按照节气,端午采曲、重阳投料。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共分清蒸下沙、混蒸糙沙共二次投料,一至七个烤酒轮次,概括为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

由于其生产周期长,资金占用*大,能够严格按照这一传统工艺生产的企业****。

白酒有几种酿造方法?酱香白酒是怎么酿造的?两次投料工艺流程:

1、清蒸下沙――采用总投料量的一半,经润粮→配料→上甑蒸粮→下甑泼水→摊凉→洒酒尾→撒曲→堆积→下窖→封窖发酵→开窖取醅为清蒸下沙工艺流程;

2、混蒸糙沙――采用总投料量的另一半,经润粮→配料(加入一次清蒸下沙后的醅料)→上甑(zèng)蒸粮蒸酒(这次蒸出的酒不作**,泼回酒窖重新发酵)→下甑泼水→摊凉→洒酒尾→撒曲→堆积→下窖→封窖发酵→开窖取醅(pēi)为混蒸糙沙工艺流程。

九次蒸煮指:清蒸下沙一次,混蒸糙沙一次,混蒸糙沙后的醅料→上甑蒸酒为第三次蒸煮,第三次蒸煮后的醅料为熟糟,熟糟经摊凉→撒曲→堆积→下窖→封窖发酵→开窖取醅→上甑蒸酒六个轮次循环过程中有六次蒸煮,共九次蒸煮。

八次发酵指:清蒸下沙一次,混蒸糙沙一次,熟糟→上甑蒸酒六个轮次循环过程中有六次封窖发酵,每加曲入窖发酵一个月,共八次发酵。

七次取酒指:混蒸糙沙上甑蒸酒后**次取酒,熟糟→上甑蒸酒六个轮次循环后取六次酒,共七次取酒。经七次取酒后的酒糟为丢糟。

各轮次酒质量各有特点,分质贮存,三年后进行盘勾。盘勾后再贮存一年,经微调后出厂。

每轮次蒸馏得到的酒还可分为三个典型体,即窖底香型、酱香型和醇甜型。

1.窖底香型一般产于窖底而得名,己酸乙酯为主要成分。

2.酱香型是构成酱香型白酒的主体香,对其成分目前还未能全部确认,但从分析结果看,其成分*为复杂。

3.醇甜型也是构成酱香型白酒特殊风格的组成分,以多元醇为主,具有甜味。

酱香型白酒酒液具有纯净透明、醇馥幽郁的特点,是由酱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风味融合而成。在酿制过程中不加香料,香气成分全是在反复发酵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酒度一直稳定在52°~54°之间。在调配时,不加水,都是以酒勾酒。

标签: 酱香白酒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