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明代酿酒作坊

2017-09-20来源 : 互联网

宜宾酿酒历史源远流长。酿酒作坊(亦称酿酒糟坊)*早出现于明代初期。当时*有名的是宜宾城北门顺河街的“温德丰”和“德盛福”。这两家糟坊都设在城内,铺面当街,坊内分“前店”和“后厂”两部分,“前店”卖酒,“后厂”酿酒。这类糟坊是产销合一的经济实体。清同*2年(1863),又形成“利川永(即温德丰)、“长发升”、“张万和”、“德盛福”四家糟房,购置和保存了明初以来的12口酒窖。1964年10月,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曾派**对五粮液酒厂“利川永”、“长发升”老窖实地勘察鉴定,认定系明初建筑物和遗物,为全国现存*早、*完整、连续使用时间*长的发酵窖池之一。

现存“利川永”三口明代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分布在宜宾市长春街70号“顺字组”工场、原“利川永”糟坊旧址。现有窖27口,按西南东北走向分左、中、右三行排列,有三口酒窖为明代酒窖,窖号为21、22、23。据查,此三窖原为“利川永”的前身创自明初的“温德丰”糟坊,其原型呈斗形,是全国现存*老的窖池之一。

“长发升”现存二口明代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分布在宜宾市古楼街原“长发升”糟坊旧址。现有窖池30口,分左右两区,按东南西北走向排列。其左区右列**口“菜刀把”及右区左列**口“板手窖”为明代酒窖,该工场建筑物上的木刻缠枝花、雀替上的木刻凤凰牡丹图等,均有典型的明代风格,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宜宾五粮液酒厂现存的明初酒窖,是宜宾酒文化和**酿酒技术的结晶,它对于探索中国名酒五粮液的形成、发展有重要意义,对于研究宜宾酿酒史有**重要的价值。

长宁县飞泉乡七个洞东汉岩墓内壁刻有一幅“夫妻饯行图”。图中站着一位文人装束的人,身后站着一位身背琴剑的书僮,表明文人将要出门;他的对面站着他端庄的妻子,妻子举杯为丈夫饯行,表明宜宾人已懂得“酒以成礼”的习俗。

宜宾出土的汉代画像砖,是研究宜宾酒文化史的宝贵文物资料,展现了以酒饯行,以酒宴客,以酒观百戏等酒文化场面,绘画、雕刻艺术与酿酒生产融合、编织出宜宾酒文化史上瑰丽的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