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品牌”为白酒业带来了什么?

2017-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10日,“****国家品牌高峰**”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办。茅台、洋河、华为、海尔、京东、格力等中国各行业代表品牌悉数亮相,共同讨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之路。对于白酒企业来说,去年11月,茅台、洋河两家白酒企业与京东、海尔、格力等品牌一起荣登“国家品牌”榜单,成为“中国智造”的行业代表品牌,填补了白酒制造领域的空白。

“品牌”这个概念,从理性角度讲,是经营规模、企业信誉、产品品质等要素的综合体现。从感性角度讲,品牌是一种精神气质,代表着对应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上升到国家角度,品牌是一张名片,体现国家生产力、地域文化与国民精神面貌。所以2016年6月10日,***办公厅发〔2016〕44号文:《关于发挥品牌**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认为我国目前品牌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已严重滞后,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更好发挥品牌**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次提出设立“****日”。2016年11月8日,**电视台2017年**资源广告招标暨国家品牌计划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来自各行各业共计二十余家**品牌企业成功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

不论是“****日”还是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的推出,都已表明国家已经意识到品牌对于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国家品牌是国家文化的重要象征,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打造国家品牌刻不容缓。如今,在数以千计的白酒企业中,以茅台、洋河为代表的白酒企业能够入围“国家品牌”,充分展现了这两家白酒企业在行业中地位与实力。那么,“国家品牌”为白酒行业乃至全社会带来了什么?

**、树立品牌典型性,起到**作用

在***工业发展组织2016年的报告中,中国工业竞争力仅排名第5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中,我国以36席位居第5。两个“第五位”说明同一个道理,中国制造“从大到强”依然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创建以质量品牌为标志的竞争新优势。可以说,****整体形象的提升,将为制造业品牌发展营建起高水平、***的平台,而茅台、洋河的成功入选,为白酒行业赢得了至高荣誉,提振了酒行业从业者对于**白酒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彰显了白酒名酒企业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的重要地位。

第二、做行业领跑者,着力提升品牌话语权

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批能够在全球市场上代表国家形象来参与商业竞争、文化交流的国家品牌。国家品牌的打造,入围者来自不同行业或领域,但每个入围者至少都是该行业的领军企业或品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各国企业都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同行业内产品、技术、服务甚至市场开拓渠道都逐渐出现同质化的现象,这使得企业之间竞争的差异化越来越小,为了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各个企业都开始重视品牌的塑造与提升,因为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技术、人才、服务等都是可以被学习、复制或改变的,唯有品牌是不可复制。未来企业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是品牌力上的竞争,谁占据品牌优势,谁就有发展的话语权。

第三、进一步扩大品牌传播力与影响力

近些年来,由于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化、体验式消费特点,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而今,“国家品牌”的创建,可以进一步发挥品牌**作用,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价值链升级,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有利于**消费,创造新需求,树立自主品牌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更好发挥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

品牌建设离不开媒体宣传,而各类媒体的特性会为品牌建设提供不同的助力,央视作为国家官方媒体,与其他媒体相比,覆盖人群更全面、具有更高的公信力,通过与央视强大的传播能力绑定,获奖的“国家品牌”企业不仅获得一份至高的荣誉,更间接与央视平台搭建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企业的品牌提升增添一份强大的助力。

目前,中国虽然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却是一个品牌小国,在全球市场能够代表国家的品牌并不多,我们寄希望于“****国家品牌计划”助力****成长,同时提振白酒业能够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展现更多异彩,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伟大复兴。

标签: 白酒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