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酱香型大曲酒的酿造原料是什么?

2017-05-01来源 : 互联网

宗酱酒不仅对酿酒环境高度依赖,对酿酒的原料要求也高。正宗酱酒一般曲和高粱的比例为50% : 50%,酱酒的曲用量是中国白酒中大的。同时,酱酒出酒率低,正宗酱酒的出酒率一般不超过20%,俗话说,5斤粮食1斤酒,也是中国白酒中出酒率低的。复杂的工艺、苛刻的酿酒环境要求和原料要求决定了酱酒的品质和健康基因。

正宗酱香型大曲酒酿造原料是:小麦、糯高粱和赤水河河水,简称“小高水”。

1、高粱:白酒是以糖质或淀粉质为原料,加入糖化发酵剂,经固态、半固态或液态法发酵、蒸馏、贮存、勾兑而成的,固态法白酒还需蒸煮、扬凉、拌曲、糖化等步骤。固态纯粮发酵白酒是中国的创,中国大多名酒都是以高粱为淀粉质原料,能作为白酒生产原料的粮食非常多,如除高粱之外,还有玉米、大米、红薯等等,但惟高粱倍受青睐。

酱香型白酒属***、原生态型蒸馏酒,其主要原料选用未经杂交的本地糯高粱,采用传统的有机生产方式进行的原料生产,品种籽粒大小适中,单宁含量适中。种皮厚、耐蒸、不糊化、支链淀粉高、单宁含量高、出酒率高的原料按特制的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在生产中不添加任何化学助剂和添加剂,其香来源于品种中单宁发酵产生的芳香酸和芳香醛。

高粱按粘度分为粳、糯两类。糯高粱几乎全含支链淀粉,酿造贵州茅台镇酱香大曲酒的糯高粱支链淀粉达到 88%以上,糯高粱结构较疏松,能适于根霉的生长。粳高粱,含有一定量的直链淀粉,结构较紧密,蛋白质高于糯高粱。高粱的内容物多为淀粉颗粒,外包一层由蛋白质及脂肪等组成的胶粒层,受热易分解。高粱壳含有丰厚的单宁,单宁含量达到2%以上。微量的单宁及花青素等色素成分,经蒸煮发酵后,其衍生物为香兰酸等酚元化合物,能赋予白酒特殊的芬香。

因此,高粱的结构、成分决定了其成为酿酒原料的理由,有人说高粱的宿命就是用于酿酒,除了酿酒没有更好的用途了。贵州茅台镇酱香大曲酒不但要用高粱而且要用本地产的糯高粱,这主要是由酱香大曲酒的酿造工艺和香型决定的,九次高温蒸煮,八次摊晾拌曲,七次取酒,而糯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支链淀粉不易糊化,如果用粳高粱,后期轮次的酒产量没有糯高粱好。此外,糯高粱的单宁、花青素等微量成份含量比粳高粱丰富,生成的香型数量比粳高粱酿造的酒多。

2、小麦:正宗酱酒大曲的原料就是本地的小麦。大曲是一种复合酶制剂,它含有淀粉酶、糖化酶、蛋白酶、酒化酶、酯酶等各种酶,是形成白酒香味成分的催化剂,此外在培养大曲过程中还形成多样的香气成分及前体物质,而只有采取赤水河流域小麦制的大曲,才含有数量和品种多的微生物,众多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非常丰富的,并终决定了白酒香型成分的多样性。生产实践表明,小麦是酿酒微生物天然好的培养基。

3、水:酒之“血”也。酿酒用水包括生产用水、加浆降度用水和包装用水等等,用途不一样,要求的水质也不一样。生产用水又分为投料用水、蒸馏用水和冷却用水等,其中投料用水和蒸馏用水质要求高,因此赤水河畔的茅台镇酿酒先辈们选择了赤水河水质好的季节——重阳开始下沙,因此有九月九日下沙的传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