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装酒的大商机 要跨越这么几道坎!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自2013年开始,“光瓶酒会成为酒业新的增长极”的讨论不绝于耳,时至今日,“光瓶酒”的确在很大的市场范围与销量贡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笔者通过多年的酒业咨询服务和市场观察,在当下的时空里,“光瓶酒”若要持续发展,其定位必然发生根本性变化,起码在称谓上不应该是代表低端、低质酒的概念。所以,我认为应该是包装不复杂的酒水产品——简装酒。

从目前市场上看,无论是有基础的全国性名优品牌(郎酒、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还是区域性的强势品牌(各省的前三名企业),又或是新锐的品牌(江小白、金裕皖、炸弹二锅头)都在简装酒产品上有较大斩获,归结起来,其获得成功有以下方面的因素。

1、 大众消费活跃,理性消费成为主流,对于是否一定要有个“盒子”来装点,变得不是那么重要。

2、 产品质量有明显提升,无论是酒基、口感还是饮后舒适度,都较之前的低端“光瓶酒”,有明显的提升,消费体验明显增强。

3、 产品价格适度上调,以225ML/瓶为例,从10元以下的价格段,逐渐进入到18-25元左右的的价格段,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的需求空缺,加之众多产品、品牌的培育,巩固了市场对价格带的认知与接受度。安徽金裕皖酒从15元升级到25元反而卖得更好,就是一个好例子。

4、 **的终端运营提升销售效率,以终端为核心的消费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接受程度。

笔者在17年春糖会前发文判断,两年内,***名的白酒企业将会占到行业总额的40%-50%以上,至此行业进入“垄断时期”,市场竞争格局与运营方式将发生根本变化,以此为判断基点,简装酒基于其利润高、流通性好、市场接受度处在上升期等特点,定会成为各大酒企的发力**,也会成为夹缝中生存的中小企业的重要市场机会。基于此,笔者认为,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较长时间里,随着消费者消费意识的变化与提升,简装酒不但会在销量上发生重大变化,也一定会迎来结构性的提升。那么如何做好简装酒,笔者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1、 简装酒要成为企业战略性命题,而不是战术性行为。**通用的一个判断,人均GDP超过8000美金,消费行为、理念会发生*大变迁,而且在审美、生活方式等多方面会趋于世界一致性。中国早已达到这个水平。因此,简装酒的发展,要借鉴国外产品的发展并结合目前本土市场及企业现状,制定长期的发展蓝图,以此为切入口,对消费者进行“更***”的消费**与文化引导。

2、 简装酒对产品本身要求更高。酒水行业不缺产品,但缺真正好的产品,消费者在度过了实际的生理需求之后,更多的都在考虑对产品内在的需求。回归产品本身是消费结构升级的根本,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对产品以外的东西关注度降低,而更关注产品本身的体验与价值。

3、 简装酒要建立品牌概念。市场上将简装酒品牌化的产品,****。但有品牌意识的都发展迅猛,小郎酒、红星、江小白、金裕皖都是佼佼者。消费分层已经是市场现实,因此简装酒的品牌不是要做大而全的“大帽子”,而是要做人群的切割与分层。不要担心这样做产品就会变成小众产品,这样反而会引起更大范围的关注与共鸣,聚焦人群,才能突显价值。金裕皖正着手新的大单品战略,就是自我规避原来的品牌名不太好传播记忆的好举措。

4、 产品形态会基于消费场景变得更加丰富。消费多元化带来了消费渠道的多元化,也带来了消费场景的碎片化,之后的几年里,不能依据消费场景来定义产品形态的产品,都将困难重重。因此,基于饮用人数、场所、目的、氛围等方面进行产品形态的研发,从而满足和引导消费者在特定的消费场景中,顺畅的消费、传播产品。

5、 产品审美将上升新的高度。简装产品不等于低端产品更不等于“丑”的产品。现在的时代是个“颜值”时代,“脸面”是个大事情。产品丑比产品不好喝更可怕!简装产品由于抛弃了过多“形式”,因此对于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漂亮”,而是要反映品牌价值和消费人群审美的**诉求。而且我相信,在这一轮的行业调整中,白酒业将真正迎来“美学时代”。

6、 数字化营销将是提升效率的关键。互联网数据技术已经广泛使用,在众多行业中广泛应用于经营和销售。我们要从消费者的“小数据”开始,系统化的升级我们的营销体系,通过数据化的方式实现——1)找到**消费群;2)分析行为轨迹做出喜好判断;3)针对性进行**、传播、形成线上、线下促进动销;4)对用户群进行社群化组织;5)实现数据和用户的双重沉淀。*终以产品为载体,借助既有消费渠道,以互联网为工具,进行定向的**用户寻找,从而实现*大化的产品动销。

战略是基于未来的趋势去赢,更是基于社会痛点的满足,因此,无论从产业发展规律和社会当下的痛点问题,简装酒的的发展与升级是必然选择!只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标签: 简装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