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与白酒:对标总理KPI,看酒业有没有拖后腿?

2017-03-15来源 : 互联网

3月5日上午,2017年全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强总理照例作**工作报告。这不仅是国人总结经验得失、把握趋势走向,进而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也是**了解中国的*佳窗口。2016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酒业经历3年艰难调整之后开始进入市场回升通道的第一年。从总理报告中所明确的2016年KPI总结,以及2017年KPI目标,酒业人士也不妨对标一下,看自己是不是在拖后腿。

对标经济基本面

总理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GDP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白酒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增长3.23%;而累计完成销售收入增长10.07%,利润增长 9.2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组数据也显示,2016年白酒的结构调整力度颇大,产品升级效果明显。但,其他酒种数据与白酒相比,则差强人意。

不过,总理报告披露,居民消费价格2016年上涨2%。对标市场上持续出现的名酒涨价潮,有些是自然的供需变化,而有些则有市场调控的人为因素,这一点还是要紧跟市场经济的总体形势,切忌发酒疯。

总理报告中还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1.6%。酒是人们不可或缺的消费品,而酒的消费产生,包括酒类供应链的构成,都与服务业密切相关。单总理所讲的消费升级,既包括传统消费品在品质、服务以及价格上的升级换代,同时也包括新兴消费所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革,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和未来引领等。所以酒业需要自我对标,慎思之、审问之,明确自身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中的正向角色和和未来机会。

回顾总理报告所述的2016年宏观调控的基本策略是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

酒是制造业之一类,制造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主体,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而企业恰恰是制造业的细胞,健康的发展不仅关涉自身经营,同时也会影响到一方经济。所以酒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区域经济的贡献是多方位、立体化的,在贵州的遵义,四川的泸州、宜宾、绵竹,江苏的宿迁、淮安,安徽的亳州、六安,以及陕西的宝鸡和山西的吕梁等地,当地酒企都是区域经济的支柱。这些企业在2016年调整、创新的实效如何?笔者认为良莠不齐,有的发生实现了质的飞跃,而有的仍裹足不前。

与酒有关的国策

1、一带一路。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深化与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而在去年,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企业分别自发组织了与世界对话的品牌路演。加之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与国际市场的广泛交流,以及张裕葡萄酒、汾酒等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中国酒企以酒为媒,很早就建立了文化、商贸交流的平台、通道。

与此同时,国内酒类市场处于完全开放共享、完全竞争的环境,进口酒在中国内陆市场也保持了较高的加速度。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会披露的数据,2016年中国酒类进口总量增加21.45%,进口金额增长12.86%。其中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升级的进口啤酒和进口葡萄酒增长较快,分别为 15.77%和15.95%,与国产葡萄酒和啤酒的减速形成较大反差。进口烈酒增速仅为4.83%,低于国内白酒10.07%的增速。

2、中国制造2025。

总理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落实和完善“双创”政策措施。

这一国策的提出,是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让中国得以与先进国家站在同等起点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深层次的要求。不过,同为互联网+,同为回归和振兴实体经济,但我们与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相比,有着显著的差异。

我国的工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一特征在传统属性极强的酒业尤为明显。互联网+在实体经济现阶段的创新发展和体系重构是一项必要的、基础性的工具。但目前酒业对于互联网+认知和应用的水平参差不齐。一方面,茅台云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探索广泛展开。而另一方面,把互联网+等同于电商或者后信息化等片面、局部性的认知还比较普遍,对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以及互联网+所带来的环境变革和以“双创”为代表的创新性特征认识不足。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中国制造从重视发展速度转变为重视发展质量。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对酒企既是利好,也是鞭策,使酒业可以更好地与中国制造2025同步,共享改革的利好。

3、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总理报告在阐述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战略中,有三项与酒直接相关,一个是长江经济带,一个是西部大开发,一个新型城镇化。

中国多数名酒企业都诞生在长江经济带上,它们不仅是传统民族品牌的翘楚,酒业的龙头,同时也是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企业集群。早在2008 年,四川省委、省**就发起了打造泸州、宜宾、遵义白酒金三角的倡议,来提升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这三个以酒闻名的地区,处于长江上游,很快就得到了长江流域其他省市的广泛回应,并逐渐形成了构建长江名酒带的战略共鸣。

这些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国家西部和内陆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从西南川黔的茅台、五粮液,到陕甘宁的西凤酒和正在崛起的国产葡萄酒产区,这些无不在积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的建设当中。

同时,因为酒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酒厂多建在农村乡镇,因此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城以酒兴、酒以城名的案例。这充分证明酿酒对于城乡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对城镇化发展所具有的不可估量的价值。譬如贵州以茅台酒闻名的茅台镇,以习酒闻名的习酒镇,安徽以古井贡酒闻名的古井镇,以迎驾贡酒闻名的佛子岭镇,陕西以西凤酒闻名的柳林镇等等。

4、生态文明建设。

总理在报告中宣誓,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出要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酿酒是地域资源型产业,不同的生态环境,对于酿酒的品质、风味影响极大,由此可见生态环境对酿酒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自古以来,酿酒与生态环境之间就形成了和谐共生的关系,生态环境中生物的多样性为酿酒微生物群落的形成提供了生存基础,而酿酒微生物群落的形成也对生态环境的驯化起到反哺的作用。因此酿酒企业自身就有一整套生态化经营的管理经验,部分企业的循环经济运行中,对非化石能源利用的占比已经高达30%以上。但酿酒企业同时也应不断自查自纠,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

总理报告中还提到需多跟酒有关的政策措施,谨以上述而论,酒业在2016年的发展,有亮点,但也有不足,尤其是传统产业的特性较为明显,企业发展的惯性力量较大。

与国家兴旺和民族命运密切关联,是酒类消费的基本属性之一。未来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酒业可以施展的舞台可以预见。希望酒业能够紧随时代,跟紧步伐,加快转型升级,不给总理的KPI拖后腿,不让民族品牌荣耀世界成为一句空话。

标签: 白酒 酒业 两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