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饮酒的忌讳是什么

2017-01-07来源 : 互联网

各种大小聚餐接踵而来,亲朋好友、同事熟人聚在一起吃饭,喝酒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但是喝酒有着一定的讲究的。而且还有着一定的忌讳。那么中国人饮酒的忌讳是什么呢?

酒不可杂饮,即一次喝多种酒。宋代人陶谷在所撰《清异录》中说:“酒不可杂饮,饮之,虽喜酒者亦醉,乃饮家所深忌”。这很有些道理。因为各种酒含的成分不同,混杂饮用,有些成分比例不适,可能会使人感到难受。

酒“新者有毒,陈者无毒”(《**逢原》)新者,指刚酿出的酒;陈者,指经陈放后的酒。新者有毒,这个说法至少不准,但因未经陈放,味道并不美好是真。

“醉当风卧,以扇自扇,成恶风。”(《千金要方》)很有道理。人醉酒后,皮肤血管扩张,内卫能力降低,贪凉极易罹病。

“醉以冷水洗浴,成疼痹”(《千金要方》)不要说以冷水洗浴,即或是以热水洗浴,也是危险的。因为人喝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浴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使得血糖大大降低,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却抑制了肝脏的正常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不仅仅是“成疼痹”,不会危及生命。

酒“与姜、蒜同饮,即生痔也”(《**纲目》)民间有“喝酒就大葱,一盅顶两盅”的说法。姜、葱辛辣,可以加速酒的反应,使人致醉。但说“生痔”,则论据不足。

民谚:“抽烟喝酒,一口顶两。”这也很有道理。烟草中所含成分,特别是尼古丁,毒性大,且易溶于水,更易溶于酒精。人饮酒后,血液循环加快,尼古丁会随着酒精更快更多的进入血液中,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也更大。

除上述忌讳外,还有:吃马肉炖猪肉饮酒,饮后睡觉,大忌;酒不可与龟肉、果子同食;吃生菜不宜饮酒;米酒不可合乳同饮,饮酒不宜吃绿豆粉、饴糖等等。这些禁忌,有的显然不对,有的是否有道理需进一步探讨。

标签: 饮酒的忌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