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白酒十大品牌总评榜荣耀揭晓

2016-12-2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度中国白酒十大品牌评选” 是由品牌排行网主办的全网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品牌综合实力排名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征集数万网友投票、点评,经过多轮审核精选出行业品质出众、人气最旺的十大品牌。

活动创办以来反响热烈,不但吸引了国内近一半的品牌和经销商的参与,同时,也被新浪、网易、人民、新华、中国网等70多家知名网媒高度关注,共享品牌盛宴。中央电台、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为国内优秀品牌团聚人气,提高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提供契机。荣登“2016年度中国白酒十大品牌”榜单的优秀企业和品牌如下:

第一名: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茅台)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是汉族的特产酒。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是中国的国酒。

茅台酒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奖状。建国后,茅台酒又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

茅台历史

史载:枸酱酒之始也。早在 2000 多年前,今茅台镇一带盛产枸酱酒就受到了汉武帝“ 甘美之 ” 的赞誉,此后,一直作为朝廷贡品享盛名于世。据清代《旧遵义府志》所载,道光年间,“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1843年,清代诗人郑珍咏赞茅台“酒冠黔人国”。1951年,政府通过赎买、没收、接管的方式将成义(华茅)、荣和(王茅)、恒兴(赖茅)三家私营酿酒作坊合并,实施三茅合一政策——国营茅台酒厂成立。

茅台酒,被尊称为“国酒”。它具有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是中国酱香型风格最完美的典型。茅台酒以本地优糯高梁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而用曲量多于原料。酿制茅台酒要经过两次下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加曲(发酵七次)、七次取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再陈贮三年以上,勾兑调配,然后再贮存一年,使酒质更加和谐醇香,绵软柔和,方准装瓶出厂,全部生产过程近五年之久。

第二名: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五粮液)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50年代初8家古传酿酒作坊联合组建而成的“中国专卖公司四川省宜宾酒厂”,1959年正式命名为“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改制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坚持“敬业奉公,精益克靡,为消费者生、为消费者长,为消费者忧、为消费者乐”的核心价值观,秉承“创新求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通过实施“酒业为主、多元发展”战略,超速发展,不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佳、五种粮食发酵、品质最优、古老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酿酒圣地、中国的酒业大王,而且在成套小汽车模具、大中小高精尖注射和冲压模具、精密塑胶制品、循环经济、电子科技等诸多领域占领高端,形成了突出优势,发展成为具有深厚企业文化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批准为“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浓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和第四批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是唯一两次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唯一两度获得“中国最佳诚信企业”殊荣的白酒企业。公司占地10平方公里,现有职工4万多人。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03.61亿元,实现利税111.55亿元;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9位,较2009年上升13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90位。

第三名: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酒的酿造,钟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贯华夏之慧根,酿人间之琼浆。其施曲蒸酿,贮存醇化之工艺,不仅开中国浓香型白酒之先河,更是中国酿酒历史文化的丰碑。

泸州酒业,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在新中国,与之一脉相承的泸州老窖集团是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名酒企业,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集团。

泸州老窖源远流长,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以众多独特优势在中国酒业独树一帜。拥有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泸州老窖成为行业首家拥有“双国宝”的企业。泸州老窖特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19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1952年在中国首届评酒会上被国家确定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是唯一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其“泸州”牌注册商标是中国首届十大驰名保护。“国窖”牌商标在2006年获得白酒类唯一的国家“驰名保护”。“泸州老酒坊”商标又在2008年获得国家驰名保护。泸州老窖是行业内唯一荣获三枚驰名保护的企业。

公司资源丰富。拥有全球最大的窖池群落,该窖池群落由10086口窖池组成,其中百年以上的窖池有1619口。公司近年来加快了基础设施、技术设施、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原酒库存规划增长到20万吨,现代化包装加工能力已达到30万吨,通过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可达100万吨。公司拥有“中国酿酒大师”3名、教授级高工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名、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名、博士8名、工程硕士70余名,同时拥有包括国家级白酒评委、酿酒高级技师、技师在内的技能型人才数百名,人才优势行业领先。实力雄厚的管理人才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和营销人才队伍,共同构成了“泸州老窖人才乐园”。

第四名:稻花香集团(稻花香)

稻花香集团坐落于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大坝东侧,水电之都宜昌市东大门——夷陵区龙泉镇。现拥有总资产45.18亿元,在册员工2500余人,总占地2000多亩,是一家以生产稻花香系列白酒为主的股份制企业,是湖北省最大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公司现拥有23条国内先进的白酒自动化灌装生产线,商品酒年生产能力已超过10万吨。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全国食品行业诚信企业”、“全国酿酒行业百名先进企业”、“中国酒类流通诚信企业”、“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酒业之经典企业提名”等荣誉称号。

稻花香系列白酒以其独特的酿造工艺技术,完善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稻花香酒是吸取传统五粮酿造工艺之精髓,选用优质红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为原料,以独特的“包包曲”为糖化发酵剂,取“龙眼”优质矿泉水,采用传统的混蒸、混烧、泥窖发酵工艺精心酿造,长期贮存,精心勾调,精心包装而成的浓香型白酒。产品具有清澈透明、窖香浓郁、醇厚绵甜、协调净爽、回味悠长之特点,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得到国家许多著名白酒专家的充分肯定,专家们在品评稻花香后认为稻花香酒具有“多粮型、复合香、陈酒味”的显著特点。

第五名: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剑南春)

绵竹剑南春酒,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因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四川的绵竹市素有“酒乡”之称,绵竹市因产竹产酒而得名。早在唐代就产闻名遐迩的名酒——“剑南烧春”,相传李白为喝此美酒曾在这里况把皮袄卖掉买酒痛饮,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北宋苏轼称赞这种蜜酒“三日开瓮香满域”,“甘露微浊醍醐清”,其酒之引人可见一斑。

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著名大型白酒企业,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绵竹,地处川西平原,自古便是酿酒宝地。公司以酒类经营为主业,不断拓展经营领域:公司下属有四川剑南春对外经济贸易公司、四川剑海投资有限公司、四川蓝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森普管材股份公司、四川金瑞电工有限公司、四川剑南春桥联重工有限公司、绵竹金盛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绵竹剑南春大酒店有限公司、四川绵竹剑南春森林公园有限公司、绵竹富利泰投资发展公司等30多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投资涉足包材生产、铬铁生产销售、变压器电缆、PE管道、旅游等多种领域 。现有员工10000余人,其中从事酒类生产经营的约7000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实现税费11亿元。目前,剑南春的生产规模和贮存规模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二位。多年来,“茅五剑”就是中国顶级名酒的代名词。

剑南春是一家具有1500多年酿酒历史的中国大型白酒企业。1951年5月5月1日,绵竹人民政府将“朱天益”、“杨恒顺”、“泰福通”、“天成祥”等30多家酒坊收归国有,成立了“四川绵竹地方国营酒厂”,1984年正式更名为“四川省绵竹剑南春酒厂”,1994年改制为“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组建成立“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六名: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梦之蓝)

梦之蓝”作为洋河“蓝色经典”系列产品之一,于2006年研发面世,并于2007年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33类白酒上核准注册了“梦之蓝”商标。洋河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既有特点,在原5A级梦之蓝单个产品的基础上,研发梦之蓝系列,即目前在中国高端白酒享有盛誉的梦3、梦6、梦9,并在2009年11月申请注册了“梦之蓝3、6、9”立体商标和“梦之蓝”文字图型组合商标,丰富了原有“梦之蓝”商标的内涵。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位于苏北古镇——洋河,面临徐淮公路,背靠京杭运河,交通畅达,酒业兴旺。

洋河大曲这一传统佳品,在解放前因战争连年而生产凋蔽,奄奄一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拨出专款在裕源、祥泰、逢泰、广泉聚等几家私人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建立了洋河酒厂,即现在的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建厂初期,全厂占地仅1.4万平方米,职工41人,年产大曲酒26吨,产值4.34万,税利合计只有3.43万元。建厂六十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企业生产连年发展,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企业规模也不断壮大。1972年以来,洋河大曲被评为江苏省历届名酒。1979年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洋河大曲一跃跻身于全国八大名酒之列。其后,在1980、1981、1982年的全国白酒技术协作会和质量检评会上,均深受专家的好评和同行的仰慕。他们评价洋河大曲“入口甜、落口绵、酒性软、尾爽净、回味香”。

第七名:安徽缘酒酿造有限公司(缘酒)

安徽缘酒集团创办于2006年6月8日,是一家以生产与销售黄、白酒为主业的新兴集团企业,公司位于中国三大糯米生产基地之一、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枞阳县陈瑶湖古镇。下辖安徽缘酒酿造有限公司、安徽陈瑶湖黄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及酒业、商贸、水务、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集团一直秉承“诚信、创新、感恩、结缘”的经营,努力打造中国缘文化,近年来,连年荣获政府表彰。

公司占地446亩,总投资6.8亿元,现有员工16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人,国家级品酒评委2人,产能规模为年产两万吨黄、白酒。2012年缘酒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枞阳县“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2015年10月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12月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014年9月安徽缘酒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为进一步弘扬缘酒文化、彰显缘酒品牌、做大缘酒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缘酒将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依托缘酒文化,竭力打造缘文化产业,为开创全新的缘文化时代而不懈奋斗!

第八名:古井集团(古井贡酒)

古井集团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是中国第一家同时发行A、B两支股票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坐落在历史名人曹操与华佗故里――安徽省亳州市。公司的前身为起源于明代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1959年转制为省营亳县古井酒厂,1992年集团公司成立,1996年古井贡股票上市,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白酒业第一家AAAA景区,2013年古井贡酒酿造遗址荣列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古井集团秉承“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目前拥有正式员工10000多名,是国家大型一档企业,致力于打造以白酒主业为核心的“制造业平台”,以地产、商旅、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实业平台”,以金融集团为主的“金融平台”和以酒文化、酒生态、酒产业、酒旅游为核心的“文旅平台”。

2015年9月,在“华樽杯”第七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中,“古井贡”以375.5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安徽省酒企第一名,中国白酒第五名,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杰出代表。

古井贡酒是集团的主导产品,其渊源始于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和酿造方法进献给汉献帝刘协,自此一直作为皇室贡品;曹操也被史学界命名为古井贡“酒神”;古井贡酒以“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独特风格,四次蝉联全国白酒评比金奖,是巴黎第十三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唯一获金奖的中国名酒,先后获得驰名保护、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等荣誉,被世人誉为“酒中牡丹”、“中华第一贡”。

第九名: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郎牌)

中国名酒郎酒,始于1898年,其酿造历史可追溯到汉武帝时期,当时的宫廷贡酒“枸酱酒”即是郎酒前身。郎酒产自川黔交界处有“中国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畔,因产地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而得名。二郎镇地处赤水河中游,四周崇山峻岭,风景秀丽,为酱香郎酒国家级原产地保护区。

郎酒四宝——自然美境、优质水源、天地宝洞、千年工艺,已成为郎酒独一无二的品质代言。优质的产品成就了郎酒集团国家金牌企业、国家惠农龙头企业、四川省大企业集团的荣耀。

2011年,郎酒销售收入突破103亿元,跨入白酒百亿俱乐部;2012年,郎酒销售收入突破110亿元,再续百亿辉煌。

随着郎酒销量增速,郎酒集团始终坚持高品质、严管理,为消费者提供卓越产品、塑造卓越品牌。郎酒的发展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提升品质不动摇、坚持品牌升空不动摇、坚持营销落地不动摇、坚持稳中求快不动摇。这不仅是郎酒集团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的护航法则,更是郎酒在品质和管理上的严格要求和执行态度。

郎酒的卓越品质不仅得到消费者喜爱,还获得权威部门的认证。2007年,红花郎酒生产工艺研究及应用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认定郎酒红花郎酒为“中国白酒酱香型代表”,认定郎酒新郎酒为“中国浓酱兼香型白酒代表”。2011年,新郎酒荣获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白酒技术创新典范产品”荣誉称号。这一认定,既是业内权威对郎酒品质的肯定,更是郎酒对消费者的品质承诺和信心保证。

第十名: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窖1573)

国窖1573是泸州老窖系列酒之形象产品,源于建造于明朝万历年间(即公元1573年)的“国宝窖池”,采用蒸馏酒酿造工艺,酒质无色透明、窖香优雅、绵甜爽净、柔和协调、尾净香长,风格典型。包装基座以金色五星蕙芷为装饰,呈现传统玉玺造型,外盒由大面积国旗正红为铺设,酒瓶采用国窖1573德国水晶玻璃烧制,瓶身与外盒有象征国土面积的五星960颗,“1573”字样以纯金压边。2001年,获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为国宴用酒。2002年获国家原产地标准质量认证。

泸州酒业,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在新中国;与之一脉相承的泸州老窖集团是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名酒企业,是在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集团。

泸州老窖源远流长,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以众多独特优势在中国酒业独树一帜:

拥有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11月泸州老窖作坊群再次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3月,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酿酒作坊及三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泸州老窖成为行业唯一拥有“双国宝”的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