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软木塞,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6-01-15来源 : 互联网

每次喝葡萄酒时,我都很享受拔出橡木软木塞时的那声清脆的“嘣”声。如今螺旋盖封装的葡萄酒愈来愈多,轻轻一拧便打开了,虽然简单轻松,却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我并不是一个应循守旧的人,但软木塞的优雅确实让我着迷。我很想知道,面对朝气蓬勃的螺旋盖和***酒塞发出的挑战,传统的橡木软木塞究竟有什么底气应对?

从树皮到木塞

橡木软木塞曾长时期地被误称为“橡木塞”,这也让许多人以为其是由橡木制成的。其实软木塞取材自栓皮栎(Quercus suber)的树皮,栓皮栎与制作橡木桶的橡木同属于栎属(Quercus),但是种(Species)不一样,它们广泛生长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栓皮栎有两层树皮,内层的树皮是有生命力的,而外层的树皮可以被剥去,不影响栓皮栎的生存。栓皮栎需要至少40年才能够成熟,成熟后每九年会自然形成一层树皮,其一生中约可收获17次。

采收树皮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技巧

在采收后,树皮将进行持续数月的晾晒,以让其脱水干燥。之后的蒸煮在大型水槽中进行,树皮因此变得柔软,并受到**的清洁。受过蒸煮的树皮会被切割成合适的大小,工人根据树皮的厚度、小孔的数量和外观进行质量分拣。色泽良好、小孔**、厚度足够的树皮会由娴熟的工人亲手冲压成**的天然橡木软木塞,质量一般的树皮交由机器大批量处理,加工成复合酒塞、聚合塞、填充塞。至于加工的边角料,还能制成软木垫或工艺品。

生而**

人类*早使用软木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软木轻便、耐腐、伸缩自如的特点让它成为了农业文明的宠儿,被用来制造渔网浮漂、鞋垫、垫子等生活用品。软木塞大规模用于葡萄酒是在17世纪中叶。当时的瓶塞是普通的木头,用麻布包裹,浸泡在橄榄油里,但是却无法起到有效的密封作用,保存葡萄酒的效果不尽人意,而且总是会弹出来。软木做瓶塞的功能被开发出来以后,葡萄酒的保存问题实现质的飞跃。

对于葡萄酒来说,橡木软木塞在隔绝液体的同时,其细密的气孔又能让微量的氧气与酒液接触,柔化葡萄酒的单宁,稳定葡萄酒的颜色,并让葡萄酒发展出更为复杂和迷人的香气,与橡木桶的作用可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标签: 软木塞 橡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